2010年1月6日星期三

[GFW BLOG] 墙内墙外,不见不散 [爱枣报新年贺辞]

来源:http://www.izaobao.us/?p=4826

新年好!今天是新年的第一天。

在这个星球上乃至已知的宇宙中,唯一懂得"新年"这个概念的生物,就是人类。只有人类会把时间切割成一定长度的连续片断,只有人类会每隔一定时间――以"天"为单位的话,通常是365天,有时是366天――集体回忆过去,展望未来,许下心愿。

只有人类相信这一天就该用来做这些事,在这一天就该想起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

其实我们也知道,这一天和此前此后的任何一天都没有显著不同:有人降生,有人入殓;北极的冰山在 融化,太地町的海豚被屠杀;有的网站被关闭,有的官员在数钱。然而虽然如此,我们依旧需要虔诚的在新年第一天里,许下无数的心愿――无论穷人、富人、好 人、坏人、贪官、百姓、肉食者、流浪者。是的,从每个人的心里,都会在这一天涌动出或不为人知的一点点个体奢望。因为,我们需要希望。

我们都愿意相信这一天有所不同。为了给自己一个机会,把放不下的伤痛扔在来时的路上,相信穿过眼 前的浓雾就是鸟语花香;把到手的幸福在锁进箱底以前再看一眼,才有动力整理行囊继续向前。当日历上的一页一页被撕去,终于换了数字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一个 机会,让自己相信那些经历过的痛苦、磨难、煎熬、伤痛,也许会随着新年的到来,被平复、被治疗、被改变。因为,我们需要希望。

我们关心不幸。我们是幸运的,那些太沉重的事情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但谭卓走出电影院的时候,不 会知道今晚不能再躺在家中温暖的床上;在乌鲁木齐的街头死于拳脚、棍棒和烈火的人们,不会知道路人为什么变得疯狂。我们的平安不是理所当然,面对惨剧即使 蒙上眼睛,溅到身上的鲜血依然又热又黏。如果我们不知道这些不幸从何而来,我们又怎么有把握能让我们的幸福延续到下一年?

我们关心幸福。我们看,我们听,我们写,我们想。我们不放弃不当傻逼的幸福,为了某天有祈祷之外 的选择;我们不放弃翻墙的幸福,因为网络本没有墙;我们不放弃低俗的幸福,如果真有一种力量能让我们泪流满面,我们宁可它的名字叫饭岛爱而不叫光腚总急。 这些简单的幸福,不应该是不和谐,因为我们正巧有个器官叫大脑,可以用来思考什么才是幸福。

人生总是匀速前进,回望之后的再出发,就好像把已经度过的复习一遍,尚未经历的做了预演。我们对时间总是如此贪婪,希望幸福的时间能再长一点,悲伤的时间最好永远别出现。

所以,在这新年的第一天里,让我们一起说一声新年好!爱枣报的每一个成员都很高兴自己来到这里,在这里,和大家一起度过了200720082009。我们都如此平凡,但44万的我们又如此庞大;我们都如此年少,但年轻是别人夺不走的优势;我们都如此卑微,但正是我们才是这社会宏大叙事中最重要的元素。

2010,我们更有信心!这是我们的时间,这是我们的生活

从明天起,做一个自由的人,

思考,表达,关心世界,

从明天起,知道自己是谁,

不盲从,不倦怠。

我们有一个网站,

墙内墙外,不见不散。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6/2010 12:29:00 A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