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9日星期一

[GFW BLOG] 长平:墙

作者:长平   来源:《金融时报》中文网

即便没有亲眼看见那些砖块、水泥和铁丝网的飞溅,我们这一代人也都是柏林墙倒塌的见证者。过几天就是此事件二十周年纪念日了,除了感慨逝者如斯,我们还应该回顾一下,这二十年来,这堵墙和它的倒塌对我们的生活意味着什么?

柏林墙是社会主义国家东德修建的,时间是1961年8月13日,直接原因是大量的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逃亡西德,导致东德空心化,但是东德政府告诉民众说,这是要把“资本主义的罪恶”挡在外面。可惜这“罪恶”的诱惑力实在太大了,成千上万的东德人冒着生命危险“用脚投票”,翻墙行动前仆后继,抗议之声不绝于耳。中国的孟姜女没有哭倒长城,东德的民众在1989年11月9日真的砸开了柏林墙。

以保护的名义行控制之实,这是政客们的常见伎俩,可惜在现代社会早已经失效。柏林墙立起之后,就成为阻隔文明的冷战的象征了。它的倒塌,又成为建设新的世界秩序的标志。高墙深院,其实质就是掩耳盗铃的画地为牢。

彼时的德国被战胜国四分五裂,这堵墙更成为阻碍国家统一的屏障。由于传统的观念,更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需要,中国当时的态度是倾向于支持德国统一的。但是墙倒之后,尤其是德国随之统一之后,我在头几年的深秋都找来《参考消息》等官方媒体看,发现其纪念文章都有些怪腔怪调,主要在讲统一之后东德、西德互相不满,社会不稳定因素增多。那时候很多人读了《参考消息》,恐怕都有一种感觉,那就是柏林墙还是不拆的好。

而我自己的印象则是,《参考消息》本身就是一堵墙,横亘在中国视角和国际视野之间。事实上,这二十年的历史,就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世界各地建墙拆墙的过程。现在很多德国人,曾经的东德人和西德人,也没有真正超越那堵墙。

存在主义哲学家萨特写过一个短篇小说《墙》,说的是生死之间立着一道墙,那就是恐惧。只要超越对死亡的恐惧,人就可以获得自由。这个主题似乎也可以作政治解读,政客们筑墙自缚的原因,就是出于对政权死亡的恐惧。然而,自由从来没有停止它的召唤,翻墙和拆墙无时无刻不在进行。

经过了柏林墙倒塌的历史之后,人们对于建墙行为都会有些敏感。因此,并非巧合的是,在二十周年的纪念日子里,网络“翻墙”越来越“时髦”,成为一种特别的回响。六十年代,德国有艺术家为了讽刺柏林墙,在中国长城的照片上写道:“来自柏林的问候。”这句话至今似乎仍然有效,不过应该写在互联网上,并给问候加上一个日期:“来自二十年前” 。

与此同时,我也看见人们内心的高墙日渐垒砌。人们被分为左派和右派,敌人和朋友,男人和女人,西方和东方,七○后和八○后……每一次划分都是一次建墙的过程。尤其是这几年,网络意见出现较大的分歧。

“翻墙”固然是一种努力,但是柏林墙的故事告诉我们,拆墙才是最终的解决之道。对于观念之墙,拆墙的办法不是去捶砸,而是耐心地沟通。每捶砸一次,都可能立起一堵新墙。在各种观念之墙面前,建立多元的理性对话机制,才是通往无墙世界的正道。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可发邮件至zpcp678@gmail.com与作者联系。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09/2009 03:52: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