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星期日

[GFW BLOG] 伍皓:宣传部新来的青年人

作者:胡泳  来源:http://huyong.blog.sohu.com/137925524.html

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开通了新浪微博。对于这位全国最年轻的省级宣传部副部长之一,这似乎是件顺理成章的事情。他一直“在互联网的大海中游泳”:以实名QQ上网,建立工作QQ群“伍皓的网络意见箱”;在“躲猫猫”事件中组织有网民参与的调查委员会;在昆明“小学生卖淫案”中亲自披挂上阵,在凯迪社区上连续发帖数篇,分别就记者和警方的做法提出批评;同时,他还第一个提出设立“网络发言人”的建议。

网民们反而有些不适应。伍皓11月21日开微博,迄今还不过一周,微博评论中最大的争议是这位副部长是不是在“作秀”。这点我倒觉得是打错了靶子,正如一位网友所言:“官员肯把自己放在聚光灯下,不管主观上是否有作秀之嫌,客观上却把自己更多置于公众监督之下……这即使不是自信,起码也是勇气,不是坏事。”沟通就是积极的姿态,在我们这个上下沟通障碍重重的国度,尤其如此。

然而,另外一个惹出质疑的问题却的确是个问题。伍皓在新浪微博上打出的个人简介是: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前新华社记者。网民们的质疑是,伍皓开微博是以什么身份呢?若是以网友身份,就没必要报职务;若是以官员身份,是不是代表云南省委宣传部在讲话呢?伍皓对此的回答是:“有些官员的人格是分裂的,而我希望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是一个真的我。为什么要分是我所代表的部门还是我个人呢?”

此一回答表明,伍皓认为,他的身份具有同一性,不会产生分裂。错矣。

首先,伍皓在宣传部的职位就具有某种内在的矛盾。宣传部是管理媒体的,伍皓的声誉,很大程度上来自他在云南对新闻舆论管理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他自己也在微博中说:“给予媒体的空间越大,媒体越应该负责任。媒体要自律,公众才放心。”这里,媒体存在一个“被赐给”空间的问题,由此可以想见,媒体要争取更大空间的努力,势必会遭遇新闻管理部门意图实施的限制。“媒体要自律,公众才放心”——听上去像是媒体的不负责任让公众不放心,可是,公众不放心的,更可能是权势对新闻的控制。就连要打造“阳关政府”的昆明市委书记仇和,不也一方面说“要负面的报道”,把新闻媒体视为政府的“保健医”,另一方面又表示,各级宣传部门要做到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关键时刻不失语,抢占舆论制高点,最大限度地挤压负面信息和传播空间。伍皓尽管信奉“新闻执政”的理念,但在他的位置上,他应该十分清楚,在新闻改革之上,还有宣传纪律的存在。所以,不论是什么样的改革,都是在宣传纪律允许的范围之内进行的改革。那么,当宣传纪律和新闻规律发生冲突时,该怎么办?伍皓是该恪守宣传部长的职责呢,还是该保持一个前新闻记者的本色?当然,伍皓尽可以说,宣传部长同媒体、公众追求的目标是一致的,如公开透明、客观真实、及时准确等,但一旦出现林林总总的事件,具体的情况总是会考验这种“一致性”的。

其次,作为宣传部副部长的具体个人,和他为之服务的宣传部乃至上级党委的整体部门,也存在不好调和的冲突。这让我想起了王蒙的成名之作《组织部新来的青年人》。这部小说通过个人的理想激情与现实环境的抵牾,表现组织部门中官僚文化与知识分子文化的冲突。这种冲突在王蒙笔下简化为他有意选择的两个意象,一个是“组织部”,一个是“学生(青年)”,这两个意象虽是写实,但同时也具有象征意义。在伍皓这里,组织部换成了宣传部,“学生气质”换成了“记者本色”,但困境是一致的。伍皓作为一个新锐的宣传干部,主张宣传部门应该把实现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作为新的职责,把帮助公众了解真相、探求真相、接近真相作为新的职责;然而,由于“躲猫猫案”及“少女卖淫案”等事件中引起的许多争议,他的同僚和上司却指责他“工作观念过于超前,会把云南引入舆论灾难”,因为他“在把握宣传方向、舆论导向方面负有一定领导责任”,所以被建议“谈话提醒”。无论伍皓的姿态有多么阳光,关键还在于,他背后的庞大系统能不能够同样展现阳光的姿态。

当然,指出伍皓身上固有的分裂性不是为了否定这个“宣传部新来的青年人”的破冰行为,而毋宁是为了更好地认识“伍皓现象”的意义。伍皓深刻地感知到网络舆论场的兴起和执政环境的变化,提出要对网络心存敬畏,“不想做一个目中无网的官员”,敢于到互联网上冲浪,哪怕呛水也在所不惜。这样的做法,至少有两大积极意义:第一,可以改变宣传部门在民众当中的刻板印象,为宣传工作趟出新路子;第二,可以向其他政府部门表明,出了问题要让人民知情,宣传部门不是仅仅为了给他们“捂盖子”、“擦屁股”而存在的。这些都是“新来的青年人”在宣传部刮起的新风。
更加重要的是,伍皓在试图颠覆中国官场上下相传的政治经验。他在凯迪的一个帖子上说过这样一段话:“很多政治经验丰富的老领导一再劝诫我,不要在意网络上的东西,根本不必去理会,它伤不到你一根毫毛。他闹腾他的,你不理他,闹腾一会儿也就没劲儿了;你越想着要尊重他、回应他,越把他当回事,他越会疯狂地奔过来咬你。这就是网络,这就是网民。”这样的经验,既诬蔑网民的人格,更无视网民的智力,如果没有新思维来加以打破,结果是可怕的。一代网民的崛起呼唤了解网络、使用网络、敬畏网络的官员的出现,而伍皓就是他们的突出代表。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1/29/2009 10:04: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