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6日星期六

[GFW BLOG] 推特人品指南 ―― 做一个杰出的推特公民

非常感谢热心网友赐稿!热烈欢迎大家向我们投稿,投稿信箱地址:chinagfwblog(at)gmail.com

作者:黄健 @hnjhj   来源http://t.tuitui.info/viewthread.php?tid=554

写这篇指南的主要目的是为推特的普及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另外,出于对牧师@newsinchina几个月来为推动推特在中国的普及所做努力的尊敬和感激,这篇文章将在牧师的推友之家首发。

必须声明,这篇指南是写给使用过一段时间推特、对于推特的基本功能有一定了解的人。如果您刚刚开始使用推特,或者希望知道如何使用推特,请移步至此处此处

另外,这篇指南很大程度上参考了Janet Fouts女士和Christine Norton女士的两篇文章,某些地方甚至可以说是直接翻译了原文。不是笔者懒惰,实在是由于原文非常出色。笔者在此表示由衷的感谢。读者可以在此处此处找到原文。

和任何其他社区一样,推特也有一些“潜规则”。这也是这篇指南的侧重点所在。文章的大部分内容涉及推特上的礼仪和行为规范。换句话说,这篇指南将帮助您的和您的推友们建立更加良好的互动关系。

为了使每个人都能在推特上拥有美好的经历,让我们都努力做一个杰出的推特公民。

1. 简介和相片:在开始你推特生涯之前,你应当先花一点时间让别人知道你是谁。当别人看完你精心编写的推后,通常会到你主页的简介里挖掘更多关于你的信息,来 决定是不是追随你。如果你使用的是默认图标作为头像,或者简介里空空如也,他们便会迟疑。而这一迟疑,通常就意味着永远的擦肩而过。

2. 挑选追随者:不要一下子追随太多的推友。仔细挑选你希望追随的人,你应当以能够通过他们获取有价值的信息做为目的。你追随别人不应以换取别人的追随为目 的,你也不一定要为了感激别人的追随而追随别人。记住,你的目的是建立联系和信息渠道,而不是简单的增加你的推友数量。

3. 不要使用自动追随:请谨慎使用有些推特软件提供的自动追随功能。因为你会发现自动追随功能可能使你一天追随上百个人。记住,追随是为了建立良性互动。如果 你使用自动追随,你将不可避免地发现你追随了许多和你没有共同话语、八杆子打不着的人。你会发现你的大部分时间将花在删除不需要的追随者和处理泛滥成灾的 信息。

4. 分享信息:提供有用的信息、和别人分享你认为有价值的东西,这样会使你更受欢迎。分享链接的时候,应当给出一个简洁的描述,让别人可以在点击前知道一个大概内容。并且应该留出20-40字的空间,给别人加入自己的评论,同时也方便别人锐推。

5. 质量高于数量:推特上的信息泛滥成灾,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许多人发推时的不谨慎。不要以为发推的频率和数量决定你的受欢迎程度。除了你之外,有多少人会真 正对你中午吃了什么感兴趣呢?同时,也应该尽量避免锐推已经被锐推了无数遍的重复信息。相比之下,提供你熟悉领域的有用信息,或者在你的专业领域提供专家 意见要有意义的多。一个简单的指标是:以一天10条推为上限。

6. 心存感激:当向你的追随者咨询某个问题的时候,或者当希望别人帮助你锐推时,加入“请帮推”并感谢帮助你的人,这样你会发现事情往往会变得容易很多。让别 人知道你对他们的感激,哪怕是给他们一封私信或者电子邮件道谢。同样,你也应该帮助向你寻求帮助的人,或者告知谁或许可以帮助他们。

7. 注明出处:当你发现了一个好推并希望和他人分享时,你应该尝试找出原作者的推特ID或者出处,并且和原文一起发送出去。不要剽窃也不要篡改,尽量保证原文本来面貌(除非因长度原因需要删节)。

8. 谨慎使用私信:直接发送私信仅限于特殊目的,应尽量避免骚扰别人。没有必要的私信很容易使别人产生反感。劲爆消息也应该公开传递,这样也方便他人锐推。

9. 不要过于自恋:你或许各方面都非常优秀,但是和任何社区一样,过分闷骚在推特上也是不受欢迎的。在介绍你自己的同时,不妨也谈谈你崇敬的人或者和你一样出色的人,给出一些链接和别人分享。

10. 注意形象:以你自己的角度讨论事情,但是记住你是在公开讨论。不要说一些今后会让自己后悔的话,也不要残忍地攻击他人。你的敌人或许会在暗中收集你的信息,并将其向你不希望的方向传播。

11. 保持透明:如果你上推是纯商业目的,或者仅仅是为了寻找工作,这也未尝不可。但不妨让别人明确地知道这一点。越公开你的目的,你就越容易达到你的目的。如果你使用推特来为产品做宣传,则应该将频率保持在一定限度之内,不然会有适得其反的效果。

12. 扑灭怒火:有些个人热衷于散布谣言、诽谤攻击、恶意抹黑并挑起争端。这样的言论应该被扑灭。没有经过考证的信息和经不起推敲的信息应尽量避免以讹传讹。

13. 保持开明:当你开始建立属于自己的推特人脉时,请保持开放的胸怀。如果你的话题永远一成不变,你的追随者们也会逐渐对你失去兴趣。仔细聆听他人感兴趣的事情,并和他们交流。说不定你也会因此发现值得尝试的新鲜事物。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2/06/2010 07:33: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