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GFW BLOG] 康国平:2009年中国互联网关键词

作者:康国平   来源:康国平-艺术解放人民

2009年中国互联网关键词专门配音,来自pink floyd

2009年又要走过了,自己一年又这么白费掉了,很是可怜自己。

算了一下,以前我还写过一年一年的互联网年度评点,自从被互联网伤到后,也懒得评点别人的成败,因为实在是不好玩,也对推动这个社会没有任何意义。

昨天收到刘兴亮的新书,突然醒悟,没有意义的事情,如果长期坚持做下去,也许最终会有一些意义。就如吃饭成为胖子,走路能减肥一样的道理。老婆总在 耳边说,再不走路,你总会朝着180斤去的。马拉多拉不踢球后,竟然超240斤去了。还好,他某天灵光突现,心脏停摆,他不得不减肥。虽然跟我个子还矮的 马拉多拉最终减肥的成果还是比我多出30斤,但我自己的体重指标,也早已经超越了标准。

在走路减肥之前,我要把这个所谓的2009年中国互联网关键词给填充完了,看看,这种积小步的无意义的事情,最终能否积出一定的意义。

闲话少说,简单说说2009年中国互联网发生的事情,看看我能想起的一些人,一些事,是否构成一个关键词的胜景,亦或是一个杯具的年份。

1、墙
墙的概念,因了网络,竟然突突突地进入了普通百姓家。从年中到年末,twitter在伊朗所爆发的力量,到了中国,成为一股必须阻挡的力量。年底来临,有 消息称,伊朗的一群黑客,把twitter的首页给黑了。这也许是一个最黑色幽默的闹剧。伊朗爆发的事情,最大程度是通过twitter给推送出去,到了 年底,反而有人觉得twitter是阻碍伊朗发展的元凶。这革命小将的派头,把自己的小鸡鸡给割了,唱一首革命的小曲。墙,无处不在,从长城,到防火墙, 到人的意识的墙,到种族的墙,无处不在。墙,还是一个危险所在。倒塌的墙,苏比堡的栅栏墙,柏林的墙,都曾经是阻碍人们冲向自由的障碍。很可惜,这些危险 的墙,最终都倒塌了。站在这些倒塌的墙的废墟,人们有理由相信,墙,除非做成长城那样的规模,除非像中国古代长期的休憩,免不了是要有倒塌的命运。

2、封
封和墙是一对儿。墙是存在,封是行为。墙是状态,封是现在。在中国互联网的世界,引导从来都被指导和要求所代替,互联网那股像小青芽破土而出的力量,总是 在无望的黑暗面前,低垂。2009年,封这个词,可以降临到任何一家网站上来。当然,我不是反对封,我只是希望,见到更多理性,少看到那些封卡背后的力量 博弈。很可惜,我看得清清楚楚,就很郁闷。2009年,色情网站的打击,CCTV的力量,都让人明确地感受到,一个“封”字,将像细胞一样,充盈在中国互 联网这个身躯里。封的结果是,sp收费的渠道over,一些网站的倒掉,需要借助于idc的封掉。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因为色情,移动运营商需要自封。这 不是惩罚了运营商,这是对互联网用户的惩罚,是对移动互联网的惩罚。

3、购
这是今年唯一的亮点。互联网购物的市场继续扩大,可从淘宝的几个经理冬日裸奔看出。淘宝的进一步扩大市场,陈年平地建楼的vancl等纯粹的电子商务公司 的成长迅速,甚至我老婆这样的城市女性所支撑的日用品的网购市场,让中国互联网在3.5亿用户的当下,终于爆发了力量。虽然,更多的力量和资本,依然来自 游戏,来自娱乐,来自黑金。但电子商务这张2012方舟船票,总归开始发放了。

4、偷
如果要评选09年最让人诟病的无聊游戏,开心农场的偷菜游戏肯定要拍第一名。就跟当年的挖雷,当年的连连看。今年偷菜的流行,却让sns进入每一个互联网 用户的桌面。单就我的一家人,上网无聊时,也会偷菜。偷字在年底,被某个不知名的相关部门叫停,要改成摘菜。大概年底通货膨胀压力颇大,偷菜给人一种制度 上的压力吧,既然涨价了,大家都别偷了,摘吧。当开心网一夜之间成为热门话题时,偷的那种无可名状的乐趣,不偷,如何能领悟?

5、投
投资行为越发理性,进入增长期。我看到太多的丑小鸭拿到了投资,也看到更多的VC收紧了钱袋。这说明,危机下的钱,长得更理性,不在那么长一幅山西煤老板的模样。这是好事情。连新浪都MBO了,投资将永远用于那些看起来有美好前途的公司,而不是有大嗓门的公司。

6、分
分拆上市的企业越来越成为一种公司治理,盛大搜狐新浪皆创造了分拆单独上市的奇迹,为其他公司创造了企业治理的蓝本。我错过了n多一夜暴富的机会,是因 为,我总是和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擦肩而过。我看不起那些为了上市而去一家公司的人,但我又羡慕他们的眼光。如今,分拆上市,大概是唯一让人从贫穷到脱贫的办 法。可惜,我已经脱贫,没有了动力。

7、合
伴随着巨头的分拆,今年也有一些零星的合并的,比如ku6等的合并。以前的合并都是偷袭,比如新浪被盛大偷袭,引发了毒丸计划。3721被雅虎合并,催生 了反流氓的潮流。更多的合并,似乎是在消灭对手,满足男人的雄性表达。今年的合并,似乎是过冬的男人,放下脸面,脱光了抱一起的纯洁。好事情。

8、斗
有分有合,免不了有斗。优酷对搜狐,腾讯斗搜狐,盛大文学斗百度,这种紧张团结活泼的状况一直未改变,只是巨头们越发善于利用各自的强大用户资源和对手斗 法。而高级五毛们,有时候被斗法的巨头们玩得团团转。而互相斗,都比不过老大哥的斗。最惨的,是养猪致富的丁磊同学。他的《魔兽世界》,本来只是一个动物 庄园,结果恁是让人给斗了个底儿朝天。big brother 的斗法,跟需要利用高级五毛利用媒体宣传的斗法,更加紧迫,更加没斗法的感觉。只是手起刀落,有力度,又绵绵。想着我一会儿还要去跟马路斗法,要跟懒惰斗 法,要跟肥胖斗法,我忍不住想说,丁磊的魔兽世界的寂寞,和你妈妈叫你回家吃饭,比什么样的人生经验都有价值,都值得斗下去,长久斗下去。

9、版
魔兽的斗法,来自于一个叫“版署”的地方。这么看来,版权问题也成长成为今年互联网的一个长久的争执的问题,比如google图书引发的争议,盛大文学诉 百度贴吧恶意转载,电影和音乐公司起诉视频和音乐分享网站,真假开心网之争等等,涉及的核心问题是版权。当然,搜狐和腾讯输入法之争,涉及到知识产权的争 议,结果变身为恶意营销的斗法,偏离了实质,变身五毛的练习赛,不好玩。

10、十
进入2009年,中国大多数网站,已经进入十年。从1999年算起,很多网站开始真正庆祝自己的第一个十年。十年是一个分水岭,成功者越发成功,不成功的 互联网站,坚持了10年,也接近成功。比如新浪腾讯和网易,实际上都应该好好真正庆祝自己的成功的十年。阿里巴巴也以马云自己的一场化妆秀,宣告了阿里巴 巴的百年基业,翻过了第一个十年。卓越和当当,也都进入第一个十年,相比一些8848等本应该庆祝十年的企业,剩下的,都是成功的企业。我一位朋友创建了 一个佛教在线网站,虽然持续投入了数千万元,但收入远未达到投入的一半,他在佛教方面的坚持,让我很是佩服。这样的持续耕耘在互联网达10年之久的企业和 个人很多,有传统企业,有风险投资,有个人兴趣,更有一拨一拨扎入互联网这个圈子的年轻人。十年互联网,09年是起步之年,希望2010年更好。本来需要 就此打住,但我个人最讨厌十大病,再凑一个,到11,求光棍之数吧。乌拉。

11、微
就是小,是mini,也是micro。往小里想,就能成功,这是甲壳虫的故事。大了的web2.0时代,互联网想要吸引更多的人,也必须往小里想。做 blog系统的哥们,做出了一个microblog,也就是我们看到的被墙的twitter。一个网站被墙不用怕,只要主义真。你看,国内的微博客此起彼 伏。从饭否到叽歪到嘀咕到腾讯滔滔,最后到了新浪的微博。微字辈的事情,却统统要巨头来做,这也许是中国互联网缺乏创新的恶境的最好体现吧。任何一个创新 的人,都得看着外面恐怖的门户们。那天有消息称AOL要出售,连新浪的陈彤都在感叹,大家联合起来,买下来,对付一下无比可怕的腾讯QQ吧。是啊,往小里 做的,最终还是无比巨大的巨头。这是我看到进入十年后的中国互联网,最难过的一点。比如李善友带着理想出来做ku6,也属于小的一种,结果稍微大了,在竞 争中,就被大的盛大,给收入囊中。不可脱开的小的命运。

写到这里,我的懒惰的精神头又上来了。外面起风了,今天的6公里步行,我是走呢,还是不走呢?草草写就,如果不好,请竖中指,如果心有戚戚焉,请跟我一起喊,我们都是步行的人,我们看不到未来,只想躲在墙下,等风过去。

我选一下pink floyd 的 another brick in the wall放在这篇文字中。大概14年前,我在北京南城的蜗居,听着弗洛伊德平客,一整夜一整夜地听着,感觉世界应该从此宽广起来。14年后,世界并不宽 广,我的内心依然麻木。10年前,我贸然进入互联网行业,我以为,世界应该从此宽广起来。10年后,世界并不宽广,多了诸多沉闷。心智没有被打开,世界灰 蒙蒙,依旧。

唯一的区别,我去百度搜索pink floyd,比我从书架上翻出他的碟,还要快。我用电脑打完这些字,比我当年飞速记录下每天的迷茫,还要快。

我该,让自己慢下来。

另,我的新笔名,叫藏南生,不知道是否有重名。从此,我叫藏南生。我大概醉了。现在是北京时间19点40,从18点53打下第一个字开始,我知道,一年,就在这短短11个字中,过去了。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9/2009 02:05: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