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9日星期六

[GFW BLOG] 年度十大网事票选结果敏感遭封杀(组图)

来源:RFA

中国新锐网络文化网站"可能吧"在年终前发布"2009年中国网络十大网事",有关部门要求删除此文章。年终将至,各种官方、民间版本的年度评选或评奖开始推出。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图片:"可能吧"评选和编纂的"我心目中的2009年10大网事"页面已经删除 (网页截图)


中国新锐网络文化网站"可能吧"在年终前发布"2009年中国网络十大网事","可能吧"负责人Jason首先在微博客空间推特要求网友投票,短短 几小时内,便有七八百名网友响应。Jason星期五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当天就收到七八百个投票,对他们说是比较有象征意义、标志性的事件。例如 Facebook 被封、推特(被封)对这帮网友影响是最大的,然后谷歌被政府相关部门整治肯定是对他们有所影响,因为感觉搜索比较公正,感到不甘心。而且社会性事件也是比 较有象征性意义,标志性的事件比如邓玉娇事件,郭宝锋被抓。"

sd


Jasson表示,得到网友热烈支持和响应之后却接到有关方面通知,"我眼中的2009年中国网络十大网事"必须删除。
Jason:服务器托管商,他们通知要我删除
记者:他有说是什么原因吗?
Jason:具体原因没说,你和我都能猜到,可能涉及比较多的敏感事件。

此后可能吧网页显示,"有时我们也不希望出现404,但被迫出现404了",404消息是网站不能提供相关页面的标准代码,网站主人经常设置个性的消息来提醒用户所访问网页已经找不到。

"可能吧"发布的十大网事包括:
一、反低俗运动
二、央视大火网友欢呼、微博客战胜传统媒体
三、草泥马红爆网络
四、Twitter、Youtube等无法访问
五、公民发帖遭拘留
六、绿坝草草收场
七、偷菜游戏异常火爆
八、新疆断网数月
九、欧巴马公开回应中国网络审查
十、微博客流行、饭否关闭

对于遭当局要求删除十大网事,博客作者,网络活跃人士陈先生表示,"里面包括相当一部分内容会直接或者间接让政府在面子上,觉得直指政府,像CCTV大楼着火后推特及时报道,所以政府这样做有点欲盖弥彰。"

年终将至,各种官方、民间版本的年度评选或评奖开始推出,例如"2009年度百位华人知识分子"、"2009年度中国雷人语录","2009年度汉 字"等等。但是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官方版本已经在新媒体的推动下难以回避热门话题。专家认为这说明新媒体力量已经不只是在民间发挥作用,还渗透到中国 的传统媒体体系中,成为不可忽视的影响力。

网友袁先生表示,"这次真的比较疯狂,对言论自由干涉的程度,包括(封杀)这么多网站,最近不是又一个网络反围剿示意图嘛"。

而官方媒体也必须要考虑自己的主流地位是否还能够保持。虽然官方和民间越来越难以实现透明对话,网络本身已经形成了逃避不掉的对话空间。类似的年度评选活动更是反映了中国社会意识形态的急剧变迁。

在网络流行的"年度雷人语录",后来被新华网转载:

一、"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
郑州市一块经济适用房用地被开发商建起连体别墅和楼中楼。6月17日,面对记者采访,郑州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发出上述质问。

二、"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赔了算我们的"
3月上旬,河北省廊坊市市长王爱民发布了招商口号:"房地产是好的投资项目,房地产商来我市投资,赚了算他的,赔了算我们的。"他还透露,如果这两年房地产没有起来,廊坊市会以再批地的形式来补偿房地产商。

三、"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
10月27日,在广州市黄埔大道交通整治工作会上,记者就"封闭部分行车道是否应征询市民意见"采访当地交警时,新光快速路有限公司某部长梁某突然发火,并质问记者:"那么我是不是拉屎也要告诉你啊?臭不臭也要告诉你?"随后转身离去。

四、"我没有受贿动机,是为了发展"
11月4日,重庆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潼南县委原常委、常务副县长潭新生涉嫌受贿一案。庭审中,潭承认收受"礼金、奖金"的事实,但他辩称:"我没有受贿动机,所履行的是正常职务行为,是为了发展,体现了发展才是硬道理。"

五、"在大草原上拉了一堆屎,有点臭,算不算污染"
据媒体报道,自2007年起,江西省东乡县上桥镇亭子上的居民一直饱受江西日久电源科 技有限公司造成的污染之苦。今年11月17日,东乡县环保局一艾姓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出"雷人"之语:"污染应该不大,'会有一点',但食品吃了也 不会死人,在大草原上拉了一堆屎,有点臭,算不算污染? "

六、"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
12月初,有媒体报道,在河北省承德市牛圈子沟镇,66岁的村民王秀珍因拆迁补偿问题前往镇 政府寻求帮助,偶遇镇党委书记史国忠,对方先是以开会没时间,不熟悉情况为由,告诉王秀珍"别找他,反映也没用"。王哭诉说:"要我去跳楼啊!"史国忠却 说:"这我还管不了,一楼二楼别去啊,要去就去(跳)五楼。"说完,甩手离开。

七、"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
3月初,某省一位政协官员就官员财产公示制度接受记者采访。在表示"对这个问题没有研究"之后,反问记者:"如果要公布,为什么不公布老百姓财产?那些企业老板的利润为什么不向工人公布?"

八、"你是哪个单位的"
第十一届全运会赛前,网上贴出一则关于跳水比赛的金牌预测,结果全部应验。在比赛尚未结束之际,又爆出"跳水金牌 全部内定"的传闻,将事件推向风口浪尖。 10月12日,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媒体质疑,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国家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反问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

九、"你是不是党员"
11月初,记者在报道郑州市1200万元的养犬管理费去向时,采访郑州财政局预算外资金管理局城建处处长王冠旗,遭到 王质问:"你是不是党员?如果你要采访这笔费用的开支,就必须获得我们局党委和新闻发言人的批准!办公室让你直接采访我是违反规定的!" 随后,有网友发帖质疑,难道养犬办的信息只向党员公开吗?

十、"没时间跟你闲扯"
8月下旬,湖北省应城市政府门户网站"市长信箱"收到一封群众来信,反映市内有段人行道的环境污染问题,要求有关部 门深入实地查看处理。该市创建办随后回复:"我办没时间跟你闲扯,你有意见到创建办来面谈。"回复甚至还把"面谈"的"谈"错写为"淡"。事件被披露后, 网友大呼"雷人"并纷纷"拍砖"。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9/2009 06:27: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