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GFW BLOG] 2010年互联网业界几大猜想

来源:http://www.5000cn.net/?p=15

一.消失的个人站长

个人站长不会真正意义的完全消失,但从字面上将彻底抹去。如果想依靠个人网站解决生计,基本只有三条路。第一就是洗脚上岸注册公司。第二就是挂靠某个单位部门。第三就是像地下工作者那样。

第一条路并不是很好走,一大堆的部门审核,估计等到审核下来,苦心经营的网站早就完蛋了,从域名备案到各种手续,够个 人站长好生喝一壶。第二条路也不是很好走,每年挂靠的费用也不轻松,辛辛苦苦赚的钱就得交出去,和现在的出租车司机没两样,份子钱就是一块大石头。第三条 路也不是很好走,用香港、台湾、美国的服务器,并不是一条长久之计,没有一个正当的身份,想要掐掉的时候就得掐掉,就和东莞红火一时的桑拿小姐一样,没你 饭吃的时候就得滚蛋!

 

26385040

二.监管的舆论监督

2009年,我很乐观的判断,网络舆论监督将被重视。在这一年当中,网络舆论监督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比之以往有所加强。但崛起的网络声音和力 量,已经被某些人所顾忌,是不会任由其自由发展。按照目前的局势来看,互联网的舆论监督将和现实的舆论监督一样,被严实的监管起来。当这种声音被监管起来 之后,就会完全失去它应有的效力。一切不符合主流的声音和意见,都会经过一道筛选。经过筛子筛选的网络舆论,将和“心神不宁”一样,只能够被一次又一次代 表。在2010年的互联网世界,也许再也听不到任何不和谐的声音,或许这真是一种“进步”吧!

 

三.疯狂的国进民退

国进民退的号角已经吹响,如果没有足够的力量,赶紧放下武器头像吧!在2010年的世界里,没有国资背景的互联网公司,上市将成为一个梦想,一个也 许再也难圆的梦想。识时务者为俊杰,如果想在2010年上市,如果资本还不够,那就搭上国字号的列车,进入高铁时代吧!只要蛋糕足够大,就会有人拿刀来 切。先切断你的双手,再切断你的双脚,甚至堵住你的嘴巴,让你有口难言!这个市场的国进民退,是在下一盘大棋。

 

四.局域的网络世界

GFW的围墙将越来越高,围墙顶端已经成为一种福利,一种权利的象征意义。如果没有足够的权利,恐怕已经再难爬上围墙。围墙之外的世界,将有越来越 多的道听途说。想看看围墙之外的世界,只有两条路子,但这事不能说太细。说得太细的话,恐怕我连局域网都不能再上了。也许有那么一天,爬围墙的人将受到惩 戒,也许会有名义,也许会成为默默无闻的无名英雄,像局域网奔进是2010的远大目标。

 

五.匿迹的纳斯达克

 

纳斯达克已经越来越远,因为创新将越来越少,越来越艰难。你错过了一个最好的时期,那你是爹妈的爹妈的爹妈的错。如果能够往前再推十年,也许你已经 成为CEO。但十年之后的现在,互联网已经不再需要创新,至少不再需要我们草根创新。我们需要“龙芯”,我们需要“汉芯”这样的创新。一个个草根创富的传 奇,真的只会成为传奇,已经再难重演。2010年的世界,我们和2009以前彻底告别。

 

六.实名的网络ID

每一个ID,都是一个身份证。每一个ID的去向,都将失去神秘。在互联网的世界,就和现实世界一样,变得越来越真实。当某些媒体都在用ID发言的时 候,网络这个世界的ID却将彻底消失。“马甲”还能够穿几天,谁也不知道。也许有那么一天,马甲将彻底从互联网的世界小时。待到清明的时候,你会给自己的 马甲上一炷香吗?

已经不想再说下去了,能够说的机会已经越来越少了。不需要说得太明白。借2009年最后的几天,祭奠一下我曾经美好的互联网世界。2010年,我总是会走进,但愿这都只是猜想,但愿这都不会变成现实。祈祷吧!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9/2009 06:22: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