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5日星期二

[GFW BLOG] 《南都报》头版被抽换 番禺辐射源故障被撤除

作者:曹国星  来源:RFI


12月15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头版罕见地出现了两个版本,早先收到的印刷版报纸的头条是《番禺钴放射源故障48天》。rfi

12月15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头版罕见地出现了两个版本,早先收到的印刷版报纸的头条是《番禺钴放射源故障48天》。
rfi

 今早(12月15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头版罕见地出现了两个版本。据广州市民反映,早先收到的印刷版报纸的头条是《番禺钴放射源故障48天》,但南都的电子版上的头版,已经换成大幅的广告图片,且内文A05~07完全消失。

《南方都市报》9点后加印的报纸,全部换去番禺放射源事故的头版,将绑架案件报道该为头版。

此前,今年8月,同样是类似的辐射源卡源事件,河南杞县发生了现代版的“杞人忧钴”事件,几万人出逃。

根据《南都》的报道,10月12日晚上9时多,位于广州番禺钟村的广州辐照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发生故障,放射源钴无法回到贮源井。

广州辐照技术中心是一家利用放射性元素对食品等进行辐辐射杀菌的工厂,放射源则是放射性的钴-60。

西南科技大学网站的消息则说,位于广州市番禺区钟村的广州辐照技术中心的这一辐射装置,“由于货物倾斜造成机械故障,导致放射源未能返回正常位置”。

该校项目组于10月16日应国家环保部邀请抵达现场。17日,经论证,确定采用之前成功排除河南省杞县类似故障的处置方案。

10月19日晚,由于辐射带来的热量,货物发生自燃,消防队灭火后,辐射室内所有的货物和线缆等已几乎完全烧毁。

专家们紧急开发了两台悬挂式轨道机器人和一台地面排障机器人,顺利完成了加工、测试和调试工作,投入紧张的工作。11月28日13点整,机器人项目组成功排除故障,将钴60放射源顺利回降到贮源水井中。

12月15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头版罕见地出现了两个版本,9点后加印的报纸,全部换去番禺放射源事故的头版,将绑架案件报道该为头版。rfi

12月15日出版的南方都市报头版罕见地出现了两个版本,9点后加印的报纸,全部换去番禺放射源事故的头版,将绑架案件报道该为头版。
rfi

专家介绍,钴-60是一种相对安全的放射性物质,其自身能量不断衰减,5年多以后即衰减掉一半,时间越久,其放射性越低。因此,卡源事故不会发生核爆或者核电站泄漏类似的情况。

官方称,事件未出现放射性物质泄漏,未造成环境污染,未造成人员辐射伤害。

根据中国环境保护部网站消息显示,环保部办公厅在2009年10月15日发出的关于该事件的通知中要求,“按照信息公开的原则,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信息通报工作。”

南都的报道称,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做了“尽快披露信息,防止误传造成不良影响。”的批示。

广州官方为了避免河南杞县的恐慌重演,防止出现“群众误传、媒体网络炒作现象”仅通过政府网站发布消息,或通过市属媒体发布简短通稿,因此,直到事件处理完毕,番禺区该事故发生地的周边的市民均不知情。

而据广东媒体人士表示,《南都》的相关报道已经被宣传部门被下令各网站禁止转载,目前所有新闻网站都已删除该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5/2009 06:11: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