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9日星期一

[GFW BLOG] 星星点灯 - 纪念那被封的人人网帐号

 来源:Qzone

        3
26日,在人人网"325大惨案"的后一天,我的账号也牺牲了。不是英勇就义,只是牺牲了,只是被死亡了。在这片曾以为墙内还 算宽容的地方,又一次发生了大惨案,估计亡者上千。上一次的大屠杀是2009年的12月底,经历过两次血洗的人都说,彼时是大家有意识的发声呼吁,此时却是原因不明的被死亡。


不曾在任何网站使用付费服务,却在人人网申请了一年120元的VIP,为了能把好友人数的上限扩充至2000,为了能在个人主页放上福建网友诬告案两位被告女儿无奈的诉说,也为了能让更多人关注新闻、了解时事、了解我们生活着的这个所谓新中国、所谓和谐盛世。但是,VIP只做了一个月,号却被封了,没有任何人给出任何原因,管你是不是VIP,管你是不是交了辛苦赚来的生活费,甚至也不管你到底有着怎样的思想。
 
让好友帮我截下了主页尸体,也截下了人人桌面所能显示出的临终遗言。我会珍藏,这是自由的中国互联网。我一直坚持不用小号,坚持实名制,因为我认为我能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因为残存的理想里还有比太阳更光辉的公平与正义,因为我甚至都不愿相信这样的温和进言会让我有机会与国保喝茶聊天。
 
校内网,后来的人人网,带给了我很多美好的记忆。因为校内网的真实性,失散的同学重新聚首,有了十年后重逢的小学聚会;因为校内网公共主页的一个帖子,让一群同年同月同日生的真正同龄人聚在了一起;因为校内网的分享之广与互动性之强,一群有着相近理念的年轻人成为好友,一起旅游,一起畅聊,一起被封号。
 
都说网络是虚拟的,但好好想想现实生活中的自己,你的言语,你的表情,你的行为,到底哪一个才更接近真实的自我?上一次的校内一小撮南京聚会,给我留下最大的体会是,只有理想才是真的。日常生活中的我们,或忙于学习,或忙于工作,我们适应着固有轨迹下的生活,争取着做得最好,那是现实高于理想的生活;而在学习工作之余,我们关注着新闻,关注着社会,关注着祖国每一次的前进与倒退,那是理想高于现实的生活。现实是无奈的,理想是美好的,看到无奈才要追求美好,这就是进步的源动力,而扼杀源动力与自取灭亡何异?
 
今天,账号被封的第二天,来到久违的故乡,祭祀已逝的爷爷奶奶。虽说出生、成长于上海,但故乡这两个字还是有着难以名状的亲切感。爷爷早年就来上海了,我小时候也大都是爷爷带着的,太多幸福的童年回忆有着爷爷高高瘦瘦的身影,慈祥微笑的面容。
 
回到农村,这里的气息让人有一种重归大自然的自由。这不是钢筋水泥大都市里长大的我在矫情,想象一下自己在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的阴影下长大,有一天忽然接触到twitter时是怎样的一种畅快吧,草泥马的大自然里没有河蟹。清新的气息,遍野的绿色,空气没有杂质,呼吸没有压力,工作的负担、学习的忧虑、爱情的纠结、理想的遥远,在这里,一切都可以归零。
 
此刻,夜已深,习惯性地抬起头,45°方向仰望星空,啊,与城市夜空的星光寂寥不同,这里的夜空,星星点灯。
 
总理说公平与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很对,但如果,太阳已经落山,黑夜的大幕已经开启了呢?一望无际的黑夜到底有没有尽头?什么时候我们才能眺望日出?打开锦囊妙计,还是总理的话,"仰望星空"。
 
我分明看到了闪亮的晓波,闪亮的作人,闪亮的高律师,闪亮的冯老虎,闪亮的韩少,闪亮的艾老,闪亮的《北斗》,闪亮的《星空》,和那初放微光的《山巅一寺》。
 
星星点灯,与君共勉。
 
王光裕
2010327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3/29/2010 11:55: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or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the words "REMOVE ME" as the subjec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