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星期四

[GFW BLOG] 华北缺水严重 北京水资源几乎枯竭

来源:百度空间
信息:欲在Qzone转发,尚未通过审查

十年前,中共高层意欲每年从中部将8兆加仑的河水引至干旱的北部,实施所谓的"南水北调工程"计划。这个计划需兴建高耸的水坝,开挖数百哩的渠道与隧道,并建造大型蓄水池,总价是三峡大坝的三倍。该计划最大的部份是大西线工程,本来在今年动工,但是经过专家学者对经费、环境破坏与地震的灾害提出警告后,现在已经停摆。未来中国北方缺水的问题似乎仍然无解。

根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导,中国水源的困境源自其经济发展。随着经济发展,中国需要更多的工厂与电厂,其加工与冷却都需要大量的用水。此外,城市的发展越来越快,需要更多的饮水、沐浴用水,同时也制造更多的污水。再者,人们想吃得好,用的水也就需要更多。

报导说,这样的结果造成大家争夺水源:下游的人对抗上游的人,农夫对抗工厂,关心环保的人对抗那些担心用水不足经济会受到致命一击的人。

缺水不像缺油,石油可以进口,缺水的威胁对中国的崛起更为棘手。因为缺水,大家都加速凿井。地下蓄水曾供应北京四分之三的用水,因此地下水位日益下降,据悉现在北京的地下水,已经下凿1,000英尺,其深度是20年前的五倍。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如今中国面临两大挑战:一是缺水,一是污染。现在大家还没注意到河水生态的破坏,它对中国的水源将产生长期的影响。"

南水北调工程

1952年毛泽东提出南水北调工程的构想,想将长江5%的水量抽往北方。这个计划有东、西、中三条路线,官方估计将耗资750亿美元。现在东线与中线已经动工,不过中线的工程已经落后。

至于大西线的渠道,一些经济学家与地质学家建议高层放弃开挖此条工程最浩大的路线。据估计,大约42%的中国人住在干旱的北方,那里的水源只占全国的8%。所以尽管水灾定期在南方造成数千人的死亡,但是北方仍然缺水。这就是为什么中共高层要实施调动水源大计划的原因,而要阻止大西线的开挖,其理由自然非比寻常。

其中最为反对者为四川社会科学院退休的经济学家鲁佳卦(Lu Jiagua,音译),为此曾在2005年两度上书总理温家宝。大西线的问题,在于这个路线从长江支流要经过630英里陡峭的地形,建立七个水坝,水位要拉高1650英尺注入黄河,才能把水源带到北方。

再者,大西线要通过四川以西的五个地震断层,而四川于2008年发生震惊全球的大地震。其中一个断层在19011976年间发生18次地震,如果新的水坝爆裂,将淹没数百万的人家。

是造福人民,还是涂炭生灵?

至于其它两条水源调动路线也有争议。东线利用七世纪建造的运河供水,须至2013年才完成,但届时水源可能受到污染,无法饮用。

中线则需要好几年才能完成,其中丹江口大坝的加高工程引起争议,届时珍贵的文化遗址恐遭受水患,至少有33万居民需重新安置。

但是水利专家辩称,即使如此,这仍是解决全国缺水比较良好的办法。大约60%黄河的水用来做农业灌溉,但是由于天候干旱,渠道中的水很容易蒸发。专家表示,如今较好的灌溉技术可以节省三分之一的水量。根据联合国开发组织的统计,中国工业界的用水量是其它各国同业的四至十倍。

污染导致水资源更加缺乏

但是鲁佳卦认为,即使黄河的水量增加,河水已经受到上游淤泥与下游煤矿的污染,即使中央政府愿意花钱建立上百个新的处理厂,但地方政府会怠工,因为他们不愿花动工的钱。

马军表示:"中国建了数以百计的污水处理厂,但水并没有因此而比较干净。我们有600多个记录显示,污水厂违反规定,排放量超过标准,要不然就是有的根本没有处理,有的对污泥处理不当。"

不论水资源如何缺乏,已经拥有1,700万人口的北京,继续以每年30万人的速度增加,对水的需求也越来越大,用尽了附近的水资源。北京西北方的官厅水库的水已经被污染得无法饮用,而据中国地质环境监测原副总工程师何庆成表示,东北方的密云水库的蓄水量则降到了10年前的三分之一。北京市因此停止向天津送水,让天津更加缺水。

农民利益被牺牲

在距离北京约两个小时车程的施廷(Shi Ting,音译),每日收1美元左右的农民田希瑞(Tian Xirui,音译)是华北缺水问题的受害者。五年前,中国政府拦截附近拒马河,以供给国有的燕山石油化工公司,从那时起,他就因为缺水而无法正常耕作了。附近居民人人掘井,否则连喝水都成问题,但地下水位不断下降,目前已经低到335英尺。

田希瑞表示,农民是无法与高官对抗的,即使政府有补助,但这些钱也是被官员拿走。

*   *   *
附文:




北京郊区缺水状况日益严重



来源:华尔街日报特写
















在北京东北部的木林村,挖井老手赵朝阳(音)遭遇了被他称之为"自然灾害"的状况:他所在村子的缺水状况正迅速恶化。


































由于没有灌溉系统,这个距离北京市中心不远的小镇依靠临时打井来满足用水需求。这种做法在中国相当普遍,但也由此带来了地下水水位逐年下降的后果。










































中国缺水状况严重,部分湖泊已经完全干涸,一些地区的居民因此被迫放弃家园迁往外地。而且这个问题似乎不仅仅存在于农业领域。今年夏天的北京奥运会可能会进一步加剧这个问题,届时将有110多万游客前往北京,令北京的日用水需求水平上升至少10%。一些官员说,北京已经与临近的河北省预定了3亿立方米的备用水源供应。而河北省自身也受到了缺水问题的困扰。

















































据里昂证券亚太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的数据,北京人均淡水占有量为143立方米,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甚至低于约旦和以色列的水平。




坐在木林村一口新井的旁边,赵朝阳说,这口井有120米深(394英尺),而在24年前他刚入行的时候,大多数井只有30米至50米深。

他说,现在我们挖 70米、80米、90米,然后120米,但是还是不够深。20世纪八、九十年代挖的井在过去几年都已经干涸了。

现年67岁的赵朝阳说,我一年内光这个村就挖了五口新井,每口井几乎都有120米深。他说,如果挖的井除了用于农业灌溉之外,还要满足人类饮水需求,这些井的深度可能要深达180 米。

中国缺水状况日益严重,打井人赵朝阳几十年的经历就是这种现象的真实写照。而预计奥运会的召开还会令北京今夏的用水需求进一步增加。












美国农业部曾于2003年对水资源短缺进行了多项研究,其中有这样一个数据:中国华北平原的地下水资源将在2030年耗尽。中国政府投入人民币5,000 亿元(约合694亿美元)兴建了"南水北调"工程,完工后,每年将有4亿立方米的水从南方源源不断输向北京。

不过,这个项目遭到了诸多批评,因为它可能会对生态系统造成无法预计的损失。北京的相关机构也正在斥巨资修理城市的供水系统,并计划上调水费。目前北京的水费标准处于全球最低行列。

赵朝阳说,他年轻的时候,水很充足。每年67月份都会下大雨,到处都是雨水,甚至会淹了他们家的房子。现在雨水太少,以致于土地都干裂了。他说,附近的潮白河10多年前差不多就干涸了。

对于北京的挖井人来说,原先需要几天的活儿现在要将近一个月才能完成。因为井要比以前挖得更深一些,而且一些失误就会让几天的辛苦付之东流。更重要的原因是,如果井打斜了,或者松动的石头和泥土导致井发生塌陷,他们都很难操控机器。有好几次,赵朝阳和其他工人忙活了半天却发现根本没有水。

赵朝阳说,干旱是最恐怖的事情。如果老天爷不下雨,人们就束手无策了。

作者:Loretta Chao
2008年3月24日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3/25/2010 05:25: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or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the words "REMOVE ME" as the subject.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