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GFW BLOG] 彩之云南,谁为你哭泣?--- 请关注云南旱灾

来源:龙门镇

我不是云南人,但我看了这些照片很震撼。之前在人人网看到很多云南的朋友把自己的状态改成了这样一段话:

      MLGBCCAV。你TM连个破日食都要播半天整专题,现在西南遭遇着严重旱灾你TM敢播报下不,云南现在是从明朝以来最旱的一年,你TM在这个时候沉默不语还有点人性不。就T

当时看到这段话的时候反应不是很强烈,大家都是大学生,愤青下没什么,当这种状态越来越多的时候,心里的自我安慰免不了去好奇的观望下,在百度搜了相关报道,看了一组一组的照片,震感了,但同样疑惑,为什么这些新闻都是零散的,没有专题报道呢?以前的一个天文现象在各个知名网站铺天盖地,而关于民生的问题却如此简单勾勒。是不是只有百年一遇的日食更具有新闻价值呢?是不是只有像5.12地震死伤无数,才会让世人觉醒呢?为什么,同样是百年一遇的云南大旱就不能享受如此"优待"呢?为什么,是不是要看到有人渴死才值得去更深层次的关注呢?

不多说什么了,先来看看相关数据,七彩云南的现状:

据云南省气象台卫星遥感监测显示,云南省大部分地区均已发生严重干旱,其中红河、文山、曲靖、昆明、玉溪、楚雄、大理、保山等地最为严重,许多地区为重旱。截至310日,全省库塘蓄水45.89亿立方米,比2月底减少1.6亿立方米;全省125个气象监测站中,有109站特旱,7站重旱,中旱2站,2 站轻旱,5站无旱。

截至目前,干旱导致云南省780万人、486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全省秋冬播农作物和水果、茶叶、蚕桑、橡胶、咖啡五类经济林果因旱受灾面积达 4198万亩,成灾2834万亩、绝收1485万亩;秋冬播农作物3217万亩受灾,占已播种面积的87%,成灾2460万亩、绝收1417万亩,预计全省小春粮食比上年减产50%以上;林地受灾面积达4655万亩、成灾面积2199万亩;天然草地、人工草地、农田种草共成灾面积8571万亩;渔业受灾 41万亩,水产品受灾损失36700吨;干旱造成全省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72.7亿元。

这场旱灾,范围之广、历时之长、程度之深、损失之重,在云南历史上十分罕见。"随着旱情的蔓延发展,受旱区域在不断扩大,人畜饮水困难的数量将不断增加,45月份全省饮水困难群众预计将分别达到951万人、1014万人,抗旱救灾难度将不断加大,抗旱救灾任务异常艰巨。"云南省水利厅厅长周运龙说。

云南正在经历60年不遇的大旱,600多万人饮水困难,3000多万亩农田受旱,整个云南上上下下都在找水,罗平县普妥乡团山村村民开展的地缝取水已持续 66夜。

  "就为了一口水,真作践人啊!"陈爱民一边抱怨,一边攥紧了手中的安全绳。
  绳子的另一端拴陈二虎的腰上。他爬进只能容一个瘦人爬着进出的洞口,再侧身顺着陡峭的石壁慢慢向下走,在洞内向下十二三米米的地方,有个水潭,这是他们花了10多天才找到的水源。正在抽水的塑料管突然没水了,他打算去探个究竟。  

如今,云南正在经历60年不遇的大旱。600多万人饮水困难,3000多万亩农田受旱。  
 一时间,整个云南,上上下下都在找水。位于云南省东部罗平县普妥乡团山村的村民也不例外。   

人都没水吃了,哪儿管得了地里   

""马达"烧坏了。"爬上来的陈二虎说。水已经连续抽了66夜,马达烧坏了4个。但山洞外,依然有十多个村民等着拉水。  

团山村原本是不缺水的。素有素有金山银瀑之称的罗平县有九龙山瀑布,还有全世界最大的天然油菜园。团山村就被包围在这些油菜地中。  

每年三四月份,油菜花盛开的季节。这里就成了一片黄色的海洋。可今年,持续高温又干旱无雨,油菜花花期提前了整整一个月,到2月下旬时,已经凋谢了。当地政府计划在23日至419日举行的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不得不提前结束。  

大旱从去年农历七八月份开始,半年没下雨了。山坡上的油菜有的已经枯死,泛着绿色的也面临着减产。 
  
不过,村民已顾不得这些油菜。"人没水吃了,哪儿管得了地里。"陈爱民说。  

这里的村民大多饮用山上的泉水。有些人家里有水窖,雨水多时,他们就将泉水收集起来,以备干旱时人畜饮水之用。可如今泉水干了,水窖里的水也用完了,雨还是没下。

在距离陈爱民家不远的油菜地里,有两个水塘。自打他记事起,水塘里就从未断过水;遇到雨水多的月份,还可能淹了油菜地。  

水塘是村民们洗衣服、杀鸡宰羊、喂牲口的地方。可农历去年7月,水塘彻底干了,如今已经皲裂。
  
"不能为了水,再闹出啥大事来"

眼看着窖水一点点少了,村民们的吃水陆续告急。

一些人开始外出找水,有的用牛车拉、有的用大大小小的水桶往家里背。  

一次,陈爱民雇了辆汽车,到附近另个一个村子拉水。可谁知,缺水的人太多了,整整排了两天的队,才拉回来一车。一车水50块钱。实在没办法的村民,只能用牛车在附近的小河里拉水用。河水从上游的山上流下,沿途经过好几个村庄,上游的村庄有可能在河里洗衣服喂牲口,但"水能不能喝,已经顾不得了。" 

"这样下去总不是个办法。"陈爱民觉得。有的人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找水上。 

于是,有人提议,成立一个"找水队",在附近山洞里寻找新的水源。这个提议得到7户村民的响应。年纪最大的陈爱民被推举为负责人。  

找水行动从春节后开始。几个人排了附近20多个山洞之后,35岁的陈长林在距离村口一公里外的这个山洞里发现了水。

那是矗立在油菜地里的一座很小的石头山。洞口非常隐蔽。"我们小时候经常这儿玩,知道有个山洞,但不知道里面有水。"他说。

那天,他拿着手电筒走进山洞,从一个只有直径只有五六十公分的洞口爬入,洞里靠外侧的一段空间非常狭小,只能容一个人侧着身子前行。大约下到七八米地方,空间突然增大了一点。他蹲在那里,拿着手电筒向着洞内更深的地方照了照。突然,发现底下有片亮光。

"肯定是水,反光了。"提起这些,陈长林依然很兴奋。  

"找水队"的另外几个村民也赶来了。又有人下去看了看,证实有水。  

商议之后,大家觉得,先试着抽一抽。因为当时,谁也不知道,水潭里的水到底有多少,或许就是个小水坑。   

他们借来水泵,水管,还从附近的村民家里拉了电。但待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准备下洞抽水时,新的问题又来了。"水泵太大,塞不进不去。"   

正当几个人发愁怎么办时,有人提议,拆了,拿下去再装上。  

那天还差点出了大事。洞里缺氧,和陈长林一般大的陈继波突然浑身瘫软,从洞里上不来了。等用绳子拉上来时,人已经昏迷。陈长林还给他做了人工呼吸。

这让陈爱民很不安。至今,每当有人下洞,他都一再叮嘱"注意安全"。

"不能为了吃水,再闹出啥大事来。"他说。 
  
为了水 "走后门"   

抽了几车后,"找水队"认为,洞里的水量"估计不小"。  

他们原本打算,将7户队员家里的水窖装满就停手。可谁知,那个山洞里有水的消息立刻在附近的村子传开了。前来拉水的人很快又在这里排起了长队。  

"没办法,都是乡里乡亲的,就是一口水嘛。"陈爱民说。他们决定,几个人轮流值班,24小时抽水。  

39日下午,团山村村民顾小仙带着三岁多的儿子赶着牛车来拉水。可谁知,水管里的水突然没了。顾小仙蹲在洞口,有些着急。  

她家没有水窖,只能这样吃一桶拉一桶。"这里抽水不容易,我们用水可省了。"她说,一盆水恨不得用四五遍,洗菜、洗脸、洗脚还要喂牛。  

水泵功率太小了,抽一汽车的水,需要至少两三个小时。而且,还断断续续的。  

负责维修水泵的陈二虎一天至少要下洞十二三次。有时是马达烧坏了,有时是管子被石头卡住了;水位不断下降,他还得时不时地看看,水泵是否还在水里。

来拉水的村民越来越多。有的甚至为了一车水后门。"亲戚朋友,知道的大都来了。"  

"找水队"的队员们在油菜地边的水渠里铺上稻草,上面在盖上塑料纸,搭了一个睡觉的地方。   

38日晚,已经熬了五天五夜的陈爱民终于熬不住了,回家踏踏实实地睡了一晚。那天晚上,另一个叫王建书的村民值班。有几个村民为了拉水,差点打了起来。
  
水能抽完吗

从发现水的那天起,截至39日,六天六夜,水泵一直不停地工作,抽了大约600多方水。   
每汽车水,他们会收取1820元的电费和维修费。对于村里一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老人,他们会主动送些水去。  

不过现在,陈爱民已经有些担心了,"这里的水会不会抽完呢。"   

村里已经70岁的张定生说,洞里的水估计不会很多。因为早在上世纪60年代,团山村也经历过一场大旱。当时,也没水吃了。张定生曾经在这个洞里发现了水。后来,村民们找来专家鉴定,可专家说,洞里的水量太小,没法抽上来。 
 
可作为第二代找水队的人,陈爱民仍抱有一丝乐观的想法,"我们抽了66夜了,水才下去了10公分,应该抽不完的吧!"

可谁知道呢。一旦抽完了,又该怎么办?!

组图

2010年3月9日 云南省罗平县普妥乡团山村 村子后面的几个池塘已经干枯龟裂

如此龟裂的土地  一根一根独立的天然泥土柱

2010年3月9日 云南省罗平县普妥乡团山村 村民在抗旱的汽车下接水

 三岁的乐乐接水准备喝


2010年3月9日 云南省罗平县普妥乡团山村 村民们在石洞外拴着一根绳子,每次下到洞下,拉着绳子进出,石洞窄处仅能侧身而过。

本该收割的油菜已经枯萎而死


主人 我要加油  我要努力  我要为你成长

亲爱的女孩  你在想什么  在乞讨龙王哭泣吗

亲爱的女孩  我想来看你

亲爱的小孩  你怀恋你的课本吗

亲爱的雨朋友啊 我好久没见到你了

你也累了吗  还是想喝口清凉的水呢

你在,我们一起回家 再累 再苦  我也不怕

哭泣的鱼儿

大哥 你在寻觅什么   在等待什么



孩子 这水还能喝吗   干净吗

小孩子在干枯的池塘玩游戏


我们一起努力

我和你一起 再艰辛  我们一起回家

我思念以前的日子  船在湖中游

我渴望成长

水 生命之源 希望之源



爷爷  我舍不得你们 真的

爷爷 水够了吗

雨水 我渴望得到你的抚摸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3/16/2010 10:18: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