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GFW BLOG] 今天的TCP/IP笑话集 - syn ack rst 和gfw的故事

来源:http://phoeagon.byethost15.com/blog/2010/11/14/%E4%BB%8A%E5%A4%A9%E7%9A%84tcpip%E7%AC%91%E8%AF%9D%E9%9B%86-syn-ack-rst-%E5%92%8Cgfw%E7%9A%84%E6%95%85%E4%BA%8B/

何亮:

加IT师兄为好友。弹过来的第一句话是:"syn"百度了半天回了句:"ack?"IT师兄于是很满意地说:"Yes."

加师妹为好友,效仿IT师兄发过去一条"syn",师妹回复"rst"

phoeagon:

找师弟传一张纸条求师妹交往,写上syn。过几天师弟转来了rst。再过几天师妹表示她发送了syn+ack,而收到了rst。

看看TCP/IP协议的三次握手原则。

首先看右边服务器处理请求之前。那三条就是三次握手了。。。

首先client发送syn,seq=X. X是某个值。server如果收到,会回复syn,ack=x+1,seq=y. 即回复了syn,ack设置为序列号+1,序列号设置为y。

当client收到syn,ack之后会回复ack=y+1.

总的规律是,三次flag+1.

所以,第一个笑话中完成了第一、二次握手。

第二个中,师妹回复的rst表示重置链接。rst一般表示服务器超负荷或因为其他原因不能正常处理服务请求。。。

最后就是第三个了。

看看发生了什么。发送给师妹一个syn,表示客户端试图发起一个连接。这时候收到了师弟的rst。可是师妹并没有发送rst。而是发送 了syn,ack表示接收连接,同时师妹也得到了一个rst。rst收到后,根据标准的TCP/IP协议,收到的会挂断连接。就是,发送syn的我认为遇 到了笑话二中的情况。而师妹也认为连接被挂断了。

所以连接被师弟处于某种目的强制挂断了。

过了几分钟,终于有第一个回复看懂了。。。。师弟相当于GFW。

如果是这样的话,只要"我"够耐心,还可以收到syn,ack. 但是根据标准"礼仪",收到rst后就会立刻挂断连接,即使后来收到了syn,ack。

正如这个笑话展示的,如果"我"和师妹约定不遵从礼仪,强制忽略rst。而师弟也严格遵循gfw设计,我们还是可以正常通信。

事实上,这个比喻有一个缺陷。如果中间设备是一个防火墙,就相当于师弟能做到的了。师弟可以发送rst后根本不继续转交数据包。这样"我"和师妹的约定是没有用的,数据包被"没收"了。然而对gfw的许多次黑箱测试表明,我们需要更改师弟的角色。

假设说"我"和师妹之间有一个通信渠道N个同学,他们都严格诚信地会转发"我"和师妹之间的通信。但是在其中某个同学,和那个居心不良的额师弟也是friend。师弟可以看到我发给师妹的内容,但是没有办法从正义的friend中拿到并销毁"我"的消息。

于是师弟伪造了两张纸条写上rst。一张拿给我,另一张拿给师妹。

如果师弟动作够快,在我收到师妹的回复之间把RST送到我手中,我会认为连接被挂断。同样的,如果动作够快,师妹也会直接得到rst而挂断连接。即使动作不够快,收到rst的时候也会挂断连接。这就出现了有时候收到师妹的一部分信息之后被重置的情况。。。。。

//请由此喻体自行想象本体

然而,为什么师弟不能采取直接没收信息的办法呢?因为现实中,师弟不仅要处理"我"和师妹之间的通信,还同时审查其他几亿个师兄和几亿个师妹之间的通信。。。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11/30/2010 04:24:00 P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fanqiang70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附《数字时代》赠阅版。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