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3日星期日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理解SSL窃听

原文:http://igfw.net/archives/9194

近日在网络传得比较离谱的一条消息是对TLS/SSL应用层的窃听。随着瓷翁生日的临近,长城似乎有越蹦越高的趋势,导致不少人对SSL v3的安全性也产生了怀疑,这里客栈尝试用简短的图文解释一下所谓的窃听如何完成,以及通过什么方式避免。

首先要强调的是,目前没有对SSL v3这个安全协议的可行攻击;所有窃听均需利用客户端(浏览器及用户)的弱点执行,而非对协议本身的直接攻击。

So, in before the fear spreads…

SSL会话破解有三种主要方式一是通过嵌入系统获取密匙,二是通过巧妙的方式进行Cryptanalysis(密码分析),三是设立中间人执行MITM攻击。

假如攻击者能入侵用户主机或服务器,那用户资料就直接沦为刀俎了,再绕道SSL属于白费力气。因此保持个人系统安全对防止第一类“破解”尤为重要。攻击者并不是在破解SSL协议,而是在直接想办法和你的系统挂钩,盗取加密前和解析后的信息。

本地分析加密会话很简单,类似Http Analyzer的软件支持IE,Firefox,Chrome和Safari几款浏览器的请求记录,它们是站在用户与浏览器之间的看客,而非本地与远程主机之间的黑客(对于不支持的软件,例如Opera或Putty,它是无法记录HTTPS请求的)。

第二种方式因缺乏有效的密码分析,并没有实际应用;SSL v3本身没有已知漏洞,解开会话需要利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漏洞完成(获取密匙);等同第一类攻击了。

相比之下,最可行的SSL窃听方式是第三类:通过MITM。无需获得密匙,无需本地木马,远程窃听者通过建立两条链接:一条从窃听对象到窃听服务器,另一条从窃听服务器到目的服务器,尝试偷换身份并做到会话窃听。

之前我们也说了,协议本身并没有漏洞,因此浏览器的安全设计和用户的安全意识就成了最受考验的部分。第三类攻击要生成不合法的证书,当今的浏览器在遇到该类证书时都会提示错误,但信息的表达方式各不相同,误导用户接受非法证书也时常发生。

Chrome 3-beta的警告是最显眼的。

Firefox 3.5的警告需要阅读,也算显眼的。

Opera 10的警告包含有用信息,但未必能帮助分析。

Safari 4 on Windows的警告和普通提示没什么区别,一点就过了……

IE7的警告够简洁,但解释不足。不知道IE8如何(安装不能,无法测试)。

IE6的警告有够误导,以多数票计算,这是可以接受的对吧?

为了更好地测试各浏览器在MITM攻击下的反应,这里使用Stanford教学用的简单SSL MITM Proxy来测试。具体设置如下:

先准备好浏览器与Java。下载工具并解压压缩包后,使用命令行工具,转到该目录,并输入以下命令(Linux用户请看Readme)。

java -cp iaik_jce.jar; mitm/MITMProxyServer -localHost localhost -localPort 8001 -outputFile output.txt -keyStore FakeCAStore -keyStorePassword passphrase -v

这样就会在本地设立一个窃听用的Proxy,它会尝试修改所有加密链接发送的证书,将自己寄生在加密连接上。(注意该Proxy并不需要安装在本地,它可以安装在信息途经的任意服务器上,包括任何Tor节点。)

配置浏览器使用这个代理(localhost:8001),模拟请求通过远程的窃听服务器。和目的服务器配上之后,Proxy就会接收原证书,并制造假证书发送给浏览器,这时浏览器应该提示错误。

假如用户选择接受该证书,则余下的通信可被监听,这些通行将被记录在本地的output.txt,各位可自行瞻仰其详尽程度。

如果你看到的传输内容是一大串数字,请看Encoding是否启用了gzip,那是gzip后的网页数据;Amazon不启用gzip,直接返回HTML代码。

一个简单的SSL窃听就是这样完成的。但如何防止呢

I. 认真检查URL——这是废话,但也是最致命的用户疏忽。

II. 不要接受非法证书——当前用户关注度不足。

尤其是在存放了个人信息的网站。例子中的非法证书替换了发行者的部分(替换为locahost和stanford),是非常好辨认的错误。实际应用中,普通用户将很难分辨证书的真伪,这时选择拒绝才是上策,不管你有多信任该网站。

对于部分没有证书却强迫使用HTTPS的网站,请避免提交任何涉及个人隐私的信息,以免发生意外(接受非法证书将建立未验证的加密连接,用户和网站都没有办法判断是否有人窃听该链接)。

最后是检查CA机构,CA机构告诉浏览器是否应该相信一个网站:假如你不信任签发证书的那家CA,那它验证的网站你也不应相信(浏览器均内置了CA列表,但根据浏览器的不同,它们支持的CA数量也略有不同)。

III. 不要允许SSL v1和v2——过期的SSL版本。

SSL v1和v2都有已知漏洞,不要允许浏览器降至这两个级别。主流浏览器都有禁止老加密协议的选项。

IV. 使用现代化的浏览器——你想要安全,却继续使用IE6核心?

有些网站存在HTTPS与HTTP混用的问题,这时要小心拦截。虽然无法在远程修改被加密的对象,但未加密对象是可以修改的;若有攻击者插入隐藏表 格或JS代码,数据可能被提交至第三方服务器,而用户不会察觉曾被窃听。IE7+会提醒用户有关“安全与不安全内容同时存在”的问题。

(我发现Opera 10和Safari 4都比较沉默,不会提示“存在未加密对象”,是我没设置对还是它们不受影响就不清楚了。)

实际应用中,由于SSL窃听十分耗费资源,是无法大规模长时间实施的;若你在浏览时经常碰到证书错误的情况,请尝试换用浏览器以排除软件上的错误。若情况继续,祝君好运……话说回来,收买CA机构也许比购买窃听服务器便宜得多;所幸咱们这边没什么大型的CA机构,否则……

大体的解释就这么多了,欢迎留言指教。

完。

2009-09-28 更新添加了备注,欢迎指教。

来源http://bitinn.net/5087/

==========

《理解SSL窃听》一文的备注

以下内容在写原文的时候觉得和SSL窃听关系不大,就没加入,这里补充给有兴趣的读者。

 

关于认真检查URL——请不要只依赖浏览器的“正面反馈”(Positive Feedback)和“负面反馈”(Negative Feedback)进行判断。BlackHat会议几年间公开过的SSL“漏洞攻击”,均是配合浏览器的存在弱点,回避负面反馈,制造虚假的正面反馈来迷惑用户。手段包括替换favicon,通过IDN仿造URL和利用CA认证漏洞等等。有些网站在HTTP登录表格旁附上锁头图片,本身也是一种误导。

关于Cryptanalysis(密码分析)——虽然SSL本身的匙交换没有漏洞,但证书的验证一直是研究人员攻击的对象。2008年末有一队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MD5的碰撞哈希(使用200多台PS3和几十张合法证书),证明用MD5算法构造的证书均可以被伪造。不过该证书早已过期,而大部分CA(包括Verisign和Comodo)都已转用SHA-1作为加密算法;用户只要保证系统时间的正确,足以防止攻击者利用现有伪造证书。

关于信任CA——我在文中已提及了少数CA认证流程上的不谨慎,而他们又是除OCSP外的主要验证关卡,因此对CA的检查是首要的(你可以删除不信任的内置root CA,在浏览器选项里)。如今严峻的工作是促进CA扫荡曾经签发的不安全证书,民间亦有偏方,包括SSL Blacklist插件。

注意:root CA使用什么算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中间层使用的算法。浏览器本身信任root CA,因此不会验证他们的证书解释1解释2。)

简单点说,有足够CS知识的攻击者会尽量伪装自己(某些工具能混合多种攻击),但他无法破解SSL:一个警觉的用户也有办法及时察觉异样。

推荐阅读:Decrypting A Wireshark Capture With Ssl Traffic

image via flickr

PS:由于有很多Linuxusers喜欢看到自己的OS,客栈更新了UA检测。这里重申,那东西只是看着好玩,用什么OS是你自己的事。

来源http://bitinn.net/5122/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与翻墙 to GFW BLOG(功夫网与翻墙) at 5/13/2012 06:53:00 AM

--
1、翻墙利器赛风3下载地址: http://dld.bz/caonima326http://dld.bz/caonima745/
2、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
3、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翻越防火长城,你可以到达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Across the Great Firewall, you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