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星期三

[GFW BLOG] 冉云飞:网吧恐惧症是如何练成的?

作者:冉云飞  来源:匪话连篇


冉按:这是给《华商报》新闻评论版所写的稿子,刊于该报1017日,敬请大家批评围观。冠县的网吧据说已处于恢复阶段,但牟县长及相关领导的一番一看即假的强辞夺理,显示出执政者永不认错的傲慢,这种傲慢的代价,只有等着更多的灾难来教训他们了。20091021813分于成都

 

据《中国青年报》14日 报道,山东冠县整个县城成为无网吧之城已达两个多月之久。而下达关闭所有网吧的理由却语焉不详,据说“来自上面”的指示,看到这样的新闻真让人匪夷所思。 我们且不说其中有官员将在网吧里上网发帖发言视为乱象,整体关闭网吧的做法,既违宪且违背言论自由,同时也是对市场经济信念的根本伤害。更切要的是,这一 切做法缘于山东冠县政府的行政懒堕。不客气地说,就整体关闭全城网吧这事而言,可以证明该县政府的政务基本是不合格的。

 

笼统地按“上面指示”就关闭全城网吧的做法,肯定违背去年51日 公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包括网吧业主、网民在内的所有民众,对冠县政府关闭全城网吧,而不能给出自圆其说的合理合法解释,有批评和知情的权利。作为纳税 人有权知道政府在做任何一个与民生有关的政策和行动时,其出台背景和法理依据何在,而不能凭任何一位领导人拍脑袋想当然地做出违法且违背民生旨意的荒唐举 措。许多经验和事实表明,正是由于领导对应该按程序加以公开的政务,暗箱操作,才导致了一支笔、一张嘴、一个脑袋的政策泥坑和民生困境,从而导致了许多不该出现的官民对立。

 

从 新闻中,我看出该县政府关闭全部网吧,可能起因于一个该县百度网吧里关于计生的帖子。这个帖子是否不实,应该用更多的真相来澄清,而不是更加地封锁消息, 在没有任何论证、质疑的情形下,定其为谣言,甚至判散布谣言者有罪。谣言不会止于智者,因为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是智者,谣言只能止于信息公开。可以直言不讳地说,政府封锁消息,人为地制造信息不对称,这才是一个地区乃至社会滋生谣言的温床。事实正是如此,全城封锁网吧两个半月后,各种议论和猜测乃至谣言正在滋生,这是一个注定会让官民双输的不妙结局。这一切都缘于官员权力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蔑视。

 

官民对立常常来自政府对民生问题的行政傲慢,政务管理中的行政懒堕是他们最常见的表现。即便网吧出现问题,也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而不是偷懒地一刀切。我 们不能因为有不好的书籍,就封杀印刷术,同理也不能因此关闭所有的网吧。我们不能因为世界存在噪音而消灭所有的声音,并且把所有人的耳朵都割掉。这就像我 们不能因为有官员贪污腐败便不要官员便倡导无政府主义,我们更不能说因为有官员腐败,就把所有官员立马关进监狱,蔑视法律和人权,不分清红皂白一律问斩, 那将会造成多么大的社会灾难和反人类恶行。一刀切、一言堂、一个脑袋来主持公共行政运营,其有害性是不言而喻的。

 

进一步说,政府和部分学生家长有网吧恐惧症,是政府和民众对网络正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和社会现实,缺乏真正了解和足够的应对能力所致。政 府对民众、家长对学生的控制欲以及权威丧失的恐惧,使得他们对网络(网吧、网瘾等)采取一知半解的妖魔化态度。平等对话、理性开放、宽容异见,是这个时代 不可阻挡的潮流和生活价值观,谁阻挡谁将会被摒于时代之外,国家和个人都是如此。一言以蔽之,对新事物的恐惧,没有宽容与实验精神,正是许多人和国家没有 竞争力,与时代脱节的原因之一。看看《新周刊》今天的专题策划《2009中国网络生活价值榜:互联网引领社会变革》的文章,你就可以知道山东冠县政府错得有多离谱。

 

20091014晚于成都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21/2009 09:09: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