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星期四

[GFW BLOG] 「五毛党」入侵台湾网路论坛

作者:朱建陵  来源:中国时报
    *
    * 【朱建陵/专题报导】

     一家国内网路电子报的负责人在受访时坦承,在该电子报的新闻讨论中,尤其涉及两岸关系时,确实曾经出现众多大陆网民参与讨论,并表达大陆一贯思维的现象。他知道,这群人在大陆被称为「五毛党」,连大陆一般网民都深恶痛绝。

     该名负责人表示,在他们电子报的新闻论坛讨论中,大约一成的比例为简体字。他认为,由于该电子报在大陆仍被间歇性封锁,因此,估计以简体字参与讨论者,多数为海外的大陆侨民或留学生。

     但据了解,实况可能比这名业者的认识更为复杂。首先,以简体字参与台湾网路论坛的讨论者,可能是派驻在大陆、使用当地电脑的台湾人,而不是「五毛党」,而「五毛党」参与台湾网路论坛的讨论,也不一定用简体字书写,既可能是转换字体的繁体字,也可能是冒充海外华人、以英文书写者。其次,大陆许多网民都已经学会了「防火墙」的「翻墙」技术,更何况具有「半官方」身分的「五毛党」?

     「五毛党」对台湾「网路舆论」的危害,可以从「五毛党」的基本工作方法看出。根据网传的「五毛党」工作方法,他们日常工作是按照网站区分小组,并主要入侵热门网站,对于某些人气不错的论坛,网友信用度比较高,这时「首先要做的是制造一种混乱,通过似是而非的文章进行干涉,跟帖做非理性的故意曲解、制造误会和争辩,转移网民的注意力。」

     其次,包括台湾在内的「海外地区」,由于较难控制,大陆「五毛党」采行的是发布大量短帖、无实质内容帖、非理性帖进行「刷屏」,使论坛版面充斥着毫无意义的混乱,使读者失去兴趣,这样就可以「避免反动思想流通传播」。这样的网传与台湾许多网路论坛经常出现「文不对题」、「重复张贴」、「毫无意义谩骂」帖子的情形,若合符节。

     目前国内几家主要新闻网站与网民互动的方式,「讨论」的重要性已经下降,有网站用「贴脸谱」、「转贴」到部落格、脸书、推特、噗浪,让读者表达对该则新闻的情绪。对此,前述网路业者表示,处理网路论坛主要包含两种困难,其一是占用频宽、其二是必须雇用更多处理筛检论坛言论的人力。他认为,国内一些业者降低网路论坛的比重,倒不是因为害怕「五毛党」,而是为了降低成本。

     另一家降低网路论坛比重的电子报业者则表示,现在网路上的「讨论区」已经不再风行了,若对方存心捣蛋,根本防不胜防。他们现在采取类似报纸的「民意论坛」方式,刊登读者写来的「文章」,而不是开放「帖子」参与讨论。此外,对于每篇文章的作者,该公司都透过电话确认。

     网路论坛原本被寄望成为一个良好的公民空间,但既有资源上的限制,又有网民素质的良莠不齐因素,如今加上「五毛党」的插花,无怪乎台湾多数新闻网站越来越倾向退出这种互动方式。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22/2009 04:24: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