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星期一

[GFW BLOG] 关于做好财政系统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http://xxgk.shangyou.gov.cn/bmgkxx/czj/fgwj/qtygwj/200912/t20091211_23514.htm

关于做好财政系统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的

通 知


 

各乡(镇)财政所,局属各单位:

根据县委办、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上办发 [2009]39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县财政系统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营造财政良好发展舆论环境,塑造财政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为纵深推进“融入主城区,打造后花园、建设新上犹”发展战略作出应有的贡献,现就做好县财政系统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互 联网作为一个开发和使用信息资源的全球性网络,是传播新闻信息的新媒体,是增强社会相互沟通的新渠道,是思想文化领域的新阵地,对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 领域产生着重大影响,深刻改变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运用和管理得好,可以起到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运用和管理不好,就会 引发矛盾、产生分歧、涣散人心、严重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特别是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快,互联网已逐渐成为情绪化的舆论场所,不可避免地出现泄愤的言论 和“小道消息”,混淆了视听,造成一些不良的社会影响,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理性分析和正常判断,给群众带来生活和思想上的混乱。社会普遍认为,网络舆论具有 “救人之功、杀人之力”。新形势下大力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主动占领网络思想舆论阵地,牢牢掌握网络舆论引导的主动权,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财政作为国民经济分配和再分配的职能部门,将不可避免处在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群众利益诉求的主要场所,成为社会矛盾的集中地。全县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要以主人翁的态度,充分认识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牢牢把握网上正面宣传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使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有效服务于上犹财政发展全局,服务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二、准确把握做好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的目标要求和工作原则

(一)目标要求

1、协调相关媒介客观地宣传上犹财政、推介上犹财政,形成全社会了解财政、关心财政、理解财政、支持财政的良好氛围。

2、积极做好财政强农惠民相关的政策、措施的宣传介绍,提升网民对财政工作的知情度,统一思想、凝聚人心。

3、纠正关于财政失实报道及言论,引导网民正面认识客观事实,及时封堵和删除反动、恐怖、色情、暴力,特别是煽动串联、组织策划群体性事件等有害信息,努力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和舆论环境。

(二)工作原则

1、宣传正面信息。对于正面信息及时搜集、上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投稿、发帖、跟帖等形式进行丰富和补充。

2、引导负面信息。对于反映上犹财政工作中的负面信息进行搜集、上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投稿、发帖、跟帖等形式进行客观反映,特别是对于一些有争议性的事件、事故情况的言论,要以强势正面跟帖为手段,掌握舆论主流和导向。

3、疏堵恶意信息。对于带有攻击性、串联性、污蔑性或严重歪曲事实的恶意信息进行搜集、上报,协调网站及有关部门进行封堵和删除,对于涉及违法违纪问题的信息应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三、建立健全网络舆论引导机制

建立健全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快速反应机制,规范网络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处理流程,确保及时、准确、有效引导网络舆论。全县财政系统任何一位干部职工在浏览网页过程中,一旦监控和发现网上负面信息、重要信息、敏感信息,对已有明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的,可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进行跟帖引导;对没有明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的或事实不清楚,第一时间向县财政系统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网宣办”)报告(廖远海:13807076421,QQ号:9472076;陈昌茂:13870770342,QQ号:12025716),由网宣办工作人员编制成《财政网上舆情信息》,向县财政系统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报告及处置。对于网络舆情监控所获取的特别重大、特别敏感的与财政工作相关的信息,实行“归口把总”的原则,在县财政系统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充分研判的基础上,统一思想、确定跟帖内容后,运用网络语言开展网上对话,及时疏导和化解负面舆论,有效引导网上舆论,并将有关情况及时向县网宣办报告。

四、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的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把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上犹县财政系统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工作(另发文)。

2、落实责任机制。网宣办要每天不间断浏览网上论坛、博客的信息,遇重要、敏感时期,实行值班制度,原则上一天24小时不间断关注网络信息。对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不力,负面舆情出现后没有及时向局领导小组报告,也没有回帖澄清事实,导致事态扩大,谣言扩散,将按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3、加强学习培训。加强对全县财政系统人员关于网络舆情信息方面培训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政策的能力,以及对“大局、大事、大势”的分析判断能力。

                           

附件:1、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的重点内容;

2、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的重点网站;

3、上犹县财政系统网络舆情监控处置流程;

4、《财政网上舆情信息》格式。

二00九年九月二十九日

主题词:政务    网络文化建设    舆情监控和管理    通知

抄 送:县委综合科、县政府办综合科、县网宣办

上犹县财政局人秘股            2009年 9 月29 日印发

(共印42份)

附件1:

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的重点内容


主要是涉及与财政工作相关的网络信息,特别是以下信息内容:

(1)对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与财政相关的意见建议和反映;

(2)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涉及民生的与财政相关的敏感性问题;

(3)造谣、污蔑和煽动不满,严重影响我县财政形象和社会稳定的信息;

(4)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甚至影响社会稳定的信息;

(5)省内外、市内外重大突发性事件可能对我县财政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相关信息;

(6)各种不利于社会稳定且涉及面较大的重大思想动态,不满情绪;

(7)利用社会敏感问题制造事端的苗头和情况。

 

附件2:

网络舆情监控和管理的重点网站

主要是国际互联网上的中文站点。实际工作中,可根据各站点的影响力大小和与上犹的关联程度,确定重点监控站点包括:

1、上犹县域网,主要指上犹政府信息网、中国上犹网、上犹农村经济信息网、上犹文化信息网、上犹农村能源网等,以及部门创办的网页。

2、各大商业门户网站,包括:新浪、搜狐、网易、腾讯、TOM等。

3、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包括:新华网、人民网、中国网、央视网、国际在线、中国新闻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中国广播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中文)等。

4、各省(市、区)重点新闻网站,特别是沿海发达地区的重点新闻网站和知名网站,如千龙网(北京)、东方网(上海)、深圳新闻网、红网(湖南)、南方网(广东)、大洋网(广东)、凤凰网(香港)、联合早报网(新加坡)、大公报网(香港)、文汇报网(香港)等。

5、省内重要网站,如中国江西网、大江网、今视网等。

6、市内各种网站,包括中国赣州网(客家赣州网)、赣州市政府网、赣州信息港、时空赣州网。

7、其他影响较大、知名度较高的网站。

8、通过各大搜索引擎搜索,带有与上犹有关信息的网站或网页。


附件3:

上犹县财政系统网络舆情监控处置流程

对于所获取的特别重大、特别敏感的与财政工作相关的信息

对没有明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的,或事实不清楚的

对已有明确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规定的

县财政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现网上与财政相关的负面信息、重要信息、敏感信息

可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政策要求进行跟帖引导

第一时间向县财政系统网宣办报告,由网宣办组织人员在弄清事实、明确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后进行跟帖引导

在县财政系统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充分研判的基础上,及时疏导和化解负面舆论,有效引导网上舆论

有关情况及时向县网宣办报告、反馈
 

附件4(格式):


财政网上舆情信息

第 期

上犹县财政系统网宣办编                  年 月 日
 

本期发至:上犹县财政系统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财政所,局属各单位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6/14/2010 11:25: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anqiangyakexi.net。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