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3日星期五

[GFW BLOG] 微博观察:让真相在微博上呈现

作者:王小山  来源:南方都市报

王小山专栏

微博能做什么?其实我已经说了很多,但还是有朋友持怀疑态度。好吧,我发现了微博新功能:发现真相。

有一个叫禹晋永的人,以前我也写到过他,微 博上的自我介绍是“中国世代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管理研究中心理事长、高级研究员,‘资本地产理论的开创者和践行者’”,他的标签里还有 “北京大学博士后”,他的公司首页上,称中国世代投资集团在香港注册,注册资本是10亿港币,但是,到香港相关网站,花了22港币查询后,我得到的资料 是,其注册资本只有一万港币。

果然是一个大忽悠?这让我相当好奇。有网友 给了我一条某门户网站财经频道2010年4月份的一条新闻,说中国世代投资集团投资300亿,与华谊兄弟联合开发影视基地。这可是这样的大事,为什么华谊 兄弟方没有动静呢?我打电话给华谊兄弟老板之一的王中磊,以南方都市报专栏作者的身份向王中磊咨询,王中磊否认了此事,并请我予以澄清——那我就澄清一下 吧,那条新闻应该是假的。

2008年7月21日《绵阳日报》对禹晋永 有长篇报道,作者是作协会员郁小萍,其中一段是这样的:“禹晋永倾力组织的这次‘海外留学生捐款仪式’,为灾区共筹集了320多万元。禹晋永博士捐出10 万现金和40万修建学校专用款……”报道中,禹晋永承诺建设重灾区江油市太平镇龙门小学。

这个时候,微博的力量又显示出来了,有网友私信联络我,发给我一个资料,资料上说:北京现(世)代控股公司退出援建,原项目资金来源变更为民盟河南省委援建。资料显示,此变更被批准时间是2010年6月10日。

这意思是说,在忽悠了两年后,禹晋永撤资了,最后没有修建答应好的龙门小学。

这是诈捐。我觉得诈捐比一般诈骗罪重十倍。中国传统,面对灾难无动于衷为不仁,不施援手为不义,被揭不回应为不礼,以为能躲过去为不智,说捐款而不捐为不信,五条全犯,是什么?西方观点看,是单方面撕毁契约;从宗教看,是不虔诚,毫无敬畏之心。

评论的话不用说太多,还是赞美一下微博资源互通的精神吧,否则,真相不会那么快出现。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23/2010 05:08: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