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GFW BLOG] 又见网易微博维护停用 中国微博将“洗心革面”?

来源:RFA

继搜狐博客日前暂停服务进行维护,网易微博周二晚上七点也进入系统维护。有消息指当局锐意整肃国内微博客,短期之内各微博的功能、敏感内容、异议用户都会减少。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报道

图片:当局锐意整肃国内微博客,各微博网站纷纷进入维修状态。(记者丁小)

 
新浪等中国国内各大门户网站的微博服务本周无一例外的打上测试版标识,就有网络分析人士预计是“被维护”的前奏,周二晚上七点网易微博果然开始进行系统维护无法访问,页面还显示“推累了,休息下”的字样。
 
一 位不便公开身份的大陆社会活动人士告诉本台,此次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导的整肃行动中,不光是网易被维护,短期内还将陆续出现各个微博上大批博友和帖子消失 不见、网站功能也将减少的情况:“表面上写的是系统维护,实际上是在清理它认为不合适的内容。国新办很紧张,开了个大会,把所有门户网站负责人叫到一块, 对微博状态进行了评估,觉得需要收紧,可能会去除一些功能,关闭一些异议人士的微博。今年一系列的事情都在微博上有一些汇总,太密集了,维权人士的一些事 件都联系到一起了,传播速度也太快了,过分密集它受不了,当局也反应过来了,觉得这个东西是有害的。” 
 
上周六经历了“被维护”一整天的搜狐微博,本周重开后就没有了搜索功能。
 
对于网站相继被维护事件的导火线各界猜测不一,有说因为追捧韩寒的“独唱团”、“唐骏的假学历”。而有内部消息指近期中央高层发现搜狐微博上有不少敏感人物以及话题,表示震惊,担忧串联效应,遂下令全面整肃。
 
系 列针对微博客收紧措施令中国大陆互联网上弥漫悲观情绪。有媒体评论人士认为网民应以更积极的态度回应、用民意牵着政府走,南开大学教授熊培云周二接受本台 采访时说:“既然说是维护,那你就相信它是维护好了,既然是维护就有再开的时候,修好了就应该再开,没有必要太悲观的去看这些事情,这都是暂时的。”
 
熊 培云周二在他的新浪微博上说:我绝不相信现在的政府会关闭微博,事实上也没有这回事。近日传着要关微博的人,你们为什么要活在恐惧里?为什么要代恶人执 政?为什么默认这种关闭是一种可能的例行公事?政府花社会那么多钱大吹大擂办世博没事,社会花自己的钱谨小慎微办个微博竟有事,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所以 我说,不必说出你的恐惧,只需说出你的抵抗。
 
而也有意见认为,政府早将微博摆在了对立面,以上那位匿名人士说:“前期你就可以翻查资料 看见他们对于伊朗的绿色革命是很敏感的,现在无论是官方的网络评论员还是一些报告里关于TWITTER 的形容都是一种颠覆的工具,他们定义的这款微博产品将和国外的微博不一致,他们今后可能会把一些功能全取消掉。我其实不很乐观,这个事情只会令大家娱乐 化,遇到这种事大家都明白这种政治信号,今后像搜狐网易只会更娱乐化发展。另外很多用户会投向新浪,它首先就达到了要求,对内容的审核是很紧的,已经接近 网络党媒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14/2010 11:11: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