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星期五

[GFW BLOG] 白宇极:媒体正义为何难阻社会溃败?

作者:白宇极  来源:一五一十部落


仇子明因为《经济观察报》的报道而被警方通缉,创出了近年来媒体不断遭政府阻截的一个记录。同一日,吉林市发生松花江污染,更让人感觉如同穿越。这不由让人想起多年前,媒体对同样一件事铺天盖地的报道,而多年之后,后果竟然仍旧如此。

这 一年,太多的事仍旧没有结果,虽然诞生了红中夺笔等新成语,但是结果又是如何?聂树斌枉死多年,现在仍未解决,贵州枪声凄厉,但现在音信皆无。这样的事太 多太多了,无论是多么轰轰烈烈的事情,在这个倘大的国家大半都以沉默结束。死去的都已死去,呼吁的渐渐力竭,剩下的不过是永世的太平。

与 此同时,多年以来的社会的溃败却有增无减。孙立平教授在一篇文章说:“社会溃败是社会肌体的细胞坏死,机能失效。”他列举了多种现象,现在无一不在加剧。 社会溃败增大了各方面实现正义的成本,回想起来,媒体亦无意外。这些年来,社会似乎日渐希望凭借媒体的言论构成社会的联合,但现在看来,媒体正义实在无能 阻止社会溃败。按照现在的趋势,谁知道在不久的将来,以往轰轰烈烈的报道是否还能看到?又有多少握有良知的秃笔被放在监狱之中?

虽然媒体正义在一个权力为王的的国家无能承担过多的意义,但是追究起来,媒体理想的渐渐暗淡却是不争的事实,和公众期望的不同,这一点正在反方向进一步推动了社会溃败。这难道没有媒体自身的原因么?在如此严峻的风寒之中,也许该是思索的时候了。

现 在看来,中国的媒体和中国的大众一样,倾向分歧严重,精英和大众格格不入。真正抱有理想主义气质的刊物多数面对的都是中国的精英文化群体,这让人想起有媒 体对王兴的感慨,当他每一步走在中国It前沿的时候,眼睛里所盯住的都是那几千万精英,而这群人,却从来只是关注享受重于行动的人,他们感叹说,王兴为什 么永远不能明白,这群人虽然拥有大量的资金,却从来只希望免费?没有行动就是死的,越聪明的越是孱头,这就是这个国家的现状。

另 一群走向大众的刊物如读者、知音的路线,却无不媚俗。双方的走向,看起来不过是,让高雅的更高雅,以致骄傲沉默。让流俗的更流俗,以致无力多言。如此的精 神食粮,直如精神鸦片,不过是加剧了社会溃败,加剧了本就是分裂中的鸿沟,成就了沉默的大多数,让社会如同黑暗中的巨轮,在无声中溃败沉没罢了。

尤其是,在各种喧嚣的道德占领中,太多只为吸引眼球,却很少有媒体真正对准中国的社会肌理。拯救精英还是拯救大众?现在最重要的莫过于拯救政府。

在这个国家中,似乎每个人都明白什么是占据统治地位的机构,什么是占据统治地位的理论,什么是宪法保障的权利,但却从未有做过大范围的争取,甚至连争议都从不存在。默默的嘲讽和旁敲侧击,只不过纵容了为恶的机会,加大了为善的成本。

这让人心寒难过。因为底线就在心中,底线越向上,社会越向下,而我们心中的恐惧和无助越来越击碎我们的信心。

而随着现代化的商品大潮,媒体的意义似乎越来越只在于金钱,而不在理想。因此注重的是炒作,回避的是品质。当看到我的朋友所说的中国最好的杂志《南都》做了两期神仙僧道的文章,不由让人心凉。如果这就是中国最好,那么未来何在呢。

媒体正义尚未死去,但它已慢慢凋零。太多的老兵,因为伤心失望退出了这一阵线,面对着满目荒芜的世界,又有谁愿意掉头回顾呢。

以往那些满怀理想的人们,现在,有谁在如花开放?也许,命运不过就是在溃败中慢慢老去而已。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7/30/2010 05:53: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wrcaonima.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