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8日星期四

[GFW BLOG] 互联网(Internet)之生存技巧

一、翻墙

当今互联网,最最最重要的生存技能莫过于翻墙了,有人说学好一门外语等于打开另一个世界,翻墙亦是如此,甚至说在当今的互联网,比学外语能让你看到更多的东西,因为如果不懂翻的话,你就是学100种外语也只能多半扇窗。

人 活着,除了追求吃饭睡觉打豆豆之外,总还想要点别的,比如说可以随意说话,比如说我想知道某些事情是真的么,比如说我想知道我交这么多税合理不合理呢。再 说得比较现实一点,我想知道为什么房价总是这么高,为什么有些人总是那么有权那么有钱,我想知道为什么办事总是那么难。

甚 至,有时候我们只是想使用Google,我们想学习一下Facebook的插件开发技术,学习一下Twitter的UI,访问一下Android开发的官 方网站。我在做Facebook的App开发的时候,发现Facebook的开放确实很强大,强大到你可以自己直接写Sql,真是一种很好的开放思路。

但 是很遗憾,由于某些你可能知道可能不知道的原因,互联网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因为有一只无形的手在保证我们信息的来源。如果你看过黑客帝国的话,我想你会 明白,没错,我们就是生活在母体内,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一个燃料电池,我们生存的价值就是保证母体的正常电力,当然前提是先保障自己的生存。但是很遗憾,假 如你的认知让母体的生存受到威胁,如果是在30年以前,你可能就要被关小黑屋了,但现在你自己知道是不会关小黑屋的,但你不能告诉别人,当然你的老婆除 外。

二、搜索引擎

我 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任何事情都有一个标准答案,你不能越矩,否则就错了。但你必需明白,任何一件事情,如果只听到一种结论,那有可能是错的。哪怕是学界公 认的科学理论,也会有人怀疑的,所以我们需要从多个角度多个方向去了解一件事情,所谓真理越辩越明嘛。那么,我们需要更多的知识来源,基于第一条的原因, 有些搜索引擎只给你一种结果,也有些搜索引擎有奶便是娘。

搜 索引擎首推Google,无论是从搜索的准确度还是广度,都是首屈一指的。有时候你可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你通过Google输入一个“胡”或者其它什么 字,结果它就给你一个空白页或者错误页。原谅Google,这不是它的错,它也一个受害者,具体原因与解决方法参看第一条生存指南。

当 然,你可以选择另一个搜索引擎Bing,虽然搜索的准确度不及Google,但总休来说还是不错的,也不会因为你输入一个“胡”它就不见了。至于百度搜狗 神马的我就不推荐了,因为它们常常会在你需要胡萝卜的时候给你一个白萝卜,或者在你需要一家医院电话的时候给你一个医托电话,也可能会是不管你搜索什么, 第一页的结果都是自于xx.baidu.com

三、资料收集

曾经有一篇非常有用的文章摆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点保存,等到我想要找它的时候已经找不到了……,资料除了保存,还需要管理,所以你需要工具。有两种方式可以收集资料,一是通过在线收藏夹的方式,二是通过离线保存的方式,两者各有利弊。

对于离线保存,我以前购买过网文快捕(CyberArticle)的软件,用了比较长一段时间,是一款不错的资料收集管理软件,不过现在基本上不怎么用了。现在我用Firefox上的捷狐笔记本,记录一些小东西还是不错的。然后还有一个Firefox插件叫ScrapBook,一个非常不错的离线网页保存工具。

如果希望把你收集的资料保存到服务器上的话,翻墙可以使用DropBox,不翻墙可以使用数据银行(DBank)

四、翻译

很奇怪,我们从初中甚至小学开始学英语,多数人学习了5-10的英语,但是大多数人的英语都很烂,但据说中文是全世界公认最难的语言。这个世界上许多有用的资料是通过英文传播的,不管你多么讨厌美帝美国主义等等发达国家,但是你改变不了这个现实。

特别是对于IT从业人员来说,英文知识显得尤为重要,第一许多重要的资料没有中文,第二就算有中文也会延时。好吧,既然我们的英语已经差了,那么我们就想办法弥补吧。

翻译首推Google翻译,网址是:http://translate.google.com/,他可以把N种语言翻译成中文,当然反之亦然。但你不要期望它的翻译的质量有多高,虽然它很强大,但毕竟它只是一个程序。

OK,我们可以在Google翻译的基础之上再用点别的进行辅助,推荐可以使用有道词典,一个免费的翻译工具,翻译的准确率还是蛮高的。在线翻译的话,还可试试金山的爱词霸(http://www.iciba.com/)。而对于学习发音的朋友们来说,推荐Forvo(http://www.forvo.com/),这个网站很有趣,它是由全球各地的人工进行发音的,如果你有兴趣,你也可以录一段中文的发音上去。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10/28/2010 03:33:00 A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fanqiang70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附《数字时代》赠阅版。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