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GFW Blog] 七夕看Bing对谁有求必应(图)

作者:福禄祯祥  来源:http://fulue.com/2009/08/bing.html

今天是农历七月七,也就是七夕节,在商家和青年男女的共同努力下,终于把这个中国传统的“妇女节”改造成了中国版的“情人节”。再加上西方情人节,这样本来生性矜持、含蓄的中国人就能有两次烂漫的期待和消费了。

搜索引擎总是弹奏出时代的最强音。今天提供中文搜索的服务的各大搜索引擎纷纷换上七夕的招牌,招揽点击,网络感情。

谷歌和百度的LOGO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中国传统故事。比应选择的背景图片虽然转弯抹角但也最直接了当,是一对正在接吻的“泰国粉红接吻鱼”。





而中国雅虎最不识时务又最识时务,LOGO今天就没变,仍是早就挂上去的“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感觉像是个政府网站。



必应每天更换一张优美的背景图片已经成了它的特色,并且也引来众多网迷收藏,只是过期不侯。有求必应既是Bing的口号,也是网络时代的特长,于是收集必应背景图片的网站就应运而生。www.istartedsomething.com/bingimages就是其中之一,收藏了多国版本是背景图,只是最近出了点问题,没有收藏到近几天的图片。据说正在与微软沟通。

Bing到底对谁有求必应?

搜索引擎服务如何,不能光看样子,得看搜索结果。“草泥马”是骡子是马一搜便知。测试搜索引擎到底是“为党服务”还是“为民服务”一搜索所谓的“敏感词”便知。因此今天再以“天安门”为标本测试一下Google和Bing。

用谷歌(Google.cn)搜索“天安门”,结果肯定是被过滤得很“干净”,不论翻墙与否,也就是不论中国大陆内外,效果一样。但是用Google.com搜索“天安门”差别就大了,以前是瞬间无法显示网页,现在是翻墙一个样,不翻墙又一个样。没翻墙,也就是在中国大陆直接搜索,结果与谷歌一样“干净”,但是翻墙了,也就是从境外搜索“天安门”,则能看到很多大陆看不到的东西。

但是,用Bing搜索“天安门”,不论你翻墙与否,使用中文版http://www.bing.com/?mkt=zh-CN 还是英文版http://www.bing.com/, 结果都是被过滤得一样的干净。只有使用英文版Bing在境外或翻墙搜索英文“Tiananmen”,才能看到没被过滤的信息。也就是说,Bing过滤了世 界各地的中文简体信息搜索。不过,用Bing英文版搜索繁体“天安�”,会稍微好一点,但比搜索英文或用Google还是差远了。

很显然,Bing对党才是真的有求必应。因此,对于中国人或使用中文的用户来说,Bing就是“病”,是个被阉的废物,应弃之不用。还是翻墙用Google.com比较好。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Kristof)6月下旬曾向微软询问过这个问题,开始微软不承认,经共同测试才说这是一个“Bug”。显然这不是一个技术Bug,而是一个政治Bug,否则2俩月过去了,这一Bug怎么会没被修复呢? 8X8事件时,纪思道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并因此事件的报道而获普利策奖。

Bing 现在这个样子或许也是被整顿后与D达成了某种协议的结果。印象中6月1日Bing刚上线时,我曾测试过敏感词“天安门”,记得它好像没有过滤什么,当时我 就觉得它可能好景不长。果不其然,6月2日下午,Bing.com和Bing.com.cn即被中国大陆封锁,连带被封锁的还包括微软的 Live.com、Hotmail.com等域名,Hotmail邮件服务也受到影响。同时被封的还有Flickr和Twitter等网站,显然与两天后 的8X8事件20周年有关。6月3日,对Windows Live的封锁被解除。几天后,对Bing的封锁也被解除。于是乎,Bing就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23:20 8/26/2009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7/2009 03:07: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