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GFW Blog] 伊力哈木寻找维吾尔在线失踪工作人员

来源:RFA

新疆7.5暴乱事件后,维吾尔在线网站的工作人员陆续受压,至今仍有十几人下落不明。该网站负责人、近日被解除软禁的北京民族大学维族教授伊力哈木表示,正努力追寻他们的下落,及重新整顿网站的工作。(姬励思报道)

Photo: RFA

2009年2月,伊力哈木在法国。


伊 力哈木被解除软禁后,就开始追寻该十多名工作人员的下落。他周三对本台粤语组表示,据他目前掌握到的消息,一名北京的成员及两名乌鲁木齐的成员被警察带 走。他说:这名北京成员是中央电台的记者,我刚跟电台的人核实过,是七月十七日被带走的。五月份是我们乌鲁木齐两名管理员被警察传唤带走,我确认。其他我 联系不上的,到底是自己把自己沉默起来,还是警方处理了,还是出了某些问题,我现在不能确认。

伊力哈木说,他会坚持继续维吾尔在线的工作。自从三月起,维吾尔在线在大陆的伺服器被关闭后,他们就租用外国的伺服器继续还作,大陆的网民要通过翻墙的工具才可登陆。但他在七月初被软禁后,网站的工作就近乎停顿,现时他正努力重整。

他说:原来我们最多时有67个工作人员,每天至少有100多篇文章,近几个月只有几篇文章。当局控制了,可能拿了我们的后台密码,所以现在我跟一些境外的技术人员,把我们的伺服器及后台的密码重新弄一下,这样我们可以把管理员该任命的任命,该改的改一下。

伊 力哈木说,现时除了电话被监听外,未发觉当局有对他采取严密的监控,但他不排除当局随时会再限制他的自由。他任教的大学至今未有向他交代他的工作问题,但 他有心理准备随时会被解雇。他说:其他老师已经开始上班有一个多礼拜,我要是回去,我怕连累我的学生,所以我要看学校的态度,但至今未有通知我,这所是国 家的大学,也不需要去问。

据伊力哈木透露,他被当局软禁的个多月内,有2至5名国保轮流看著他,每天找他谈话,期间有部份时间把他软禁在家,有部份时间把他软禁在北京周边的宾馆。警察解除对他软禁时,并无向他交代会如何处置他。

伊力哈木是中央民族大学国际结算专业副教授。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乌鲁木齐发生暴乱后翌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在电视讲话中,点名指维吾尔在线网站大肆进行煽动宣传,传播谣言。7月8日凌晨,伊力哈木与外界失去联系。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7/2009 03:11: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