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GFW Blog] 整合微博消息网站“玩聚”被封 当局再次加紧控制舆论(图)

玩聚RT(中文锐推榜)、玩聚SR的feed都可用:
玩聚RT(中文锐推榜):http://rt.ju690.com/rt/feed
玩聚SR:http://sr.ju690.com/feed?ob=0
中文锐推榜机器人:http://twitter.com/rtmeme

来源:RFA

在饭否、叽歪、嘀咕等微博客网站陆续被封之后,一个自动聚合大陆博客每日讨论的热点,让用户一站式阅读这些消息的聚合网站“玩聚网”也遭关闭。用户 们认为 “玩聚网”整合的消息反映了市民最关心的议题,网站被关也说明了当局控制舆论的心态。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图片:自动聚合大陆博客每日讨论的热点的聚合网站“玩聚网”遭关闭。(网页照)

本台早前相继报导过饭否、嘀咕、叽歪等微博客网站陆续被封,网站无法浏览情况,分析人士认为北京当局此新一轮网络控制,可能跟网民用微博客讨论时事政治有关。近日,连在网上自动聚合这些微博用户最关心的话题,浏览次数最多的玩聚网也遭到“和谐” 。
 
据 海外参与网星期四消息,网民在浏览许多网站时都需要“代理” ,一些服务器设在海外的网站需要先掌握网络“翻墙术”,并且存在访问速度慢、功能受限等问题,玩聚的创办为国内网民提供了一种无需翻墙的浏览方式。报道认 为,拥有大量访问者的玩聚网站被封,显示中国网络管理当局对于微博客继续采取严厉打压的态度。
 
本台记者星期五上玩聚网查看,页面 只出现了:“技术维护中,暂时不能浏览,请谅解!”几个字, 并注明维修时间由8月24日晚上七点开始,截止时间未知。经常上玩聚网的用户张扬星期五向本台表示,透过玩聚网,他很容易就掌握现在网民们最关心的话 题,“它就是把很热的内容拿出来,就是有这种特性,把twitter,google等的内容给聚合起来。”在深圳经营服装的张扬日前与几名网友合作设计制 作了一批刺绣着「许志永,纯爷们」字样的徽章,在他的淘宝网店中售卖,而后该网店被以售卖违禁品名义注销了,张扬说当时网民都很关心他的淘宝店,玩聚网上 便自动出现此消息。
 
正如『玩聚网』自己的标语,聚了就灵,它是一个聚合平台,自动聚合大陆博客每日讨论的热点,用对话的方式展示 各家言论,让用户一站式阅读这些作者的文章。玩聚网抓取最热门的网络话题,本身并不直接制造内容,是追踪中国互联网意见领袖们社会性对话的工具。资深网络 评论人士北风表示:“大家现在讨论最多的但政府又不一定愿意让大家讨论,或者他不愿意让大家看到大家在讨论这些内容。我相信玩聚的技术维护,可能有别的压 力,并不是它本身(网站需要维修)的问题,它是自己自动聚合twitter和饭否的消息,然后聚合出热门的消息,我想很多信息的传播并不是内容监管部门愿 意看到的,所以这种猜测我想大家可能能想得到。”
 
香港亚洲周刊上星期出刊的报导中提到,中国当局对待互联网的态度似乎出现重大转 变。一方面,在行动上,饭否、叽歪等由商业机构创办的微博客被强制「维护」;新疆一百五十八万网民也被强制断网超过一个月。另一方面,《解放军报》,八月 六日发文《网络颠覆:不容小觑的安全威胁》,为网络定性,表示,要「避免互联网成为敌对势力的一个新的『毒箭』」。报导认为,这种对互联网发展进行战略性 改变的倾向,可能会为中国未来埋下巨大隐患,引发了中国网民的高度关注。
 
有「中国博客第一人」称号的毛向辉认为:“在互联网上其 实它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像我们所说的一个它技术上有很大的开放能力,人们会想出很多创造性的方法去改变当中的规则,所以任何计划好的事情都是 赶不上这个变化的。这个完整的审查封锁这样的事情我们已经看到了,在各个地方都在实行,但是我觉得正在发生的一些事情人们不会放弃去跟踪,所以人们还是会 用不同的技术去传播它不是所有的手段都被封闭掉了,还有很多方法,每个人都可以去用的方法,可以去传播这些信息。”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8/2009 05:36: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