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7日星期四

[GFW Blog] 南桥:政府的信息公开之路

作者:南桥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桥 旅美教育工作者

    身居美国,最近我收到俄克拉荷马城的预算汇报,我从来没有索要过,是主动寄给我的。这份预算报告上,详细列出了各预算项目的内容,上面还强调没有增加新的公务人员编制,也没有增加其工资。

    我 所在辖区其实是和俄克拉荷马城交界,并不归俄克拉荷马城管,但由于是交界地带,有俄克拉荷马城的纳税人白天在俄克拉荷马城上班,晚上回这个被人称为俄城“ 卧室社区”的小镇上。所以俄克拉荷马城政府宁可错寄一千,不可漏过一个。更有趣的是,俄克拉荷马政府鼓励大家用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追踪市政府新闻,包括 请大家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上追踪它,俄克拉荷马市政府有自己的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账户。 其实也不是我们这个地方政府在开这一先河,美国大部分州都有自己的Facebook,twitter等账户,鼓励大家去“跟踪”。比如加州政府的首页,一 打开,一股Web2.0的气息就扑面而来。在其首页上,有预算信息,也同样有Twitter,Facebook,RSS征订信息,还有加州政府的 Y outube地址。

    任何一国政府,都有义务向纳税人汇报款项的用途,政府的行踪和动态。但具体能不能做到,就要看有没有这个公 开的胆量和胸襟了(当然更关键的是能不能经得起百姓的监督)。像俄克拉荷马城这样,用T w itter和Facebook等手段,无孔不入地跑到“网民 ”所在的任何地方,让大家了解政府信息,其实是一明智之举。

    其实网络这东西,是一个中立的工具,别人能用你也能用,选择“关停并转 ”的方法来解决问题显然是一种开倒车行为。奥巴马政府就很聪明,几乎每周都给读者发送邮件,并利用网络手段激发群众参与政治,推动他所倡导的改革。比如近 日我收到的一封邮件中,奥巴马总统邀请我们大家加入一个名叫“美国全民医保论坛”的活动。这个网络宣传的能量十分巨大,上一次奥巴马发邮件请大家去各地议 员办公室游说,居然有六万义工拜访了各地的议员办公室。可以说是奥巴马一封邮件调动了民间的六万大军。

    随着手机短信、网络的发展, 人们习惯了快捷的信息传播方式。如果政府不能提供这种方式,那么就很难阻止小道消息的四处流传。但时至今日,国内的饭否网站还无法使用。一到敏感时期,就 有很多网站“被维护”。其实不妨顺着信息社区化和网络化的潮流,索性走向公开、透明、问责,倒是一个釜底抽薪之举。网民其实背后是一个个的人,左中右各种 立场,资方劳方各种利益,东南西北各个地方都有,凭什么就判定你的决策和决定就一定会被反对,而一股脑将所有人用一“网民”标签贴起来,硬性推向对立面, 人为制造矛盾和对立呢?仿佛而今的矛盾还不够多似的!网站可以“被维护”,可是这样会导致政府部门“被上网”。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7/2009 03:54: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