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GFW Blog] 就许志永取保候审采访滕彪律师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今年8月13日,中国公益性法律援助组织"公盟"创办人之一许志永被中国警方以涉嫌"偷税罪"正式逮捕。许志永的辩护律师向公安机关提出了取保候审的请求。上周日,该请求获得批准,许志永被解除拘押。德国之声记者就此采访了刚与许志永会面过的著名维权律师滕彪。

 

从2003年许志永、滕彪、俞江三人就孙志刚案向全国人大提出收容遣送制度违宪审查的公民建议开始,该组织参与代理了不少维权官司,包括毒 奶粉案。著名维权律师滕彪在见到重获自由的许志永之后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在经历这一切之后,许志永会更坚定公盟所奉行的法制建设性、理性、非暴力的原 则。

德国之声:您已经见过获得取保候审的许志永先生了吗?

滕彪:对,是的。

德国之声:许先生的精神状态身体状况怎么样?您能不能描述一下见面时的场景?

滕彪:他(许志永)的精神状态,身体状态都还好。他从看守所出来之后给我打了电话,我们约在一个地方见面。很多朋友听到消息之后陆续赶过来。他给我们讲里面发生的事情,我们讲外面发生的事情。大家都比较高兴。

德国之声:许先生讲述在看守所的情况是怎样的?

滕彪:他不断受到问话、审讯,了解税务、账目的一些问题。除了有时候审讯时间持续比较长之外,没有别的什么。

德国之声:许先生在被关押的过程中是否获准同律师以及家人见面?

滕彪:他只见过律师一面。

德国之声:许先生被取保候审的消息公布出来之后,您在Twitter上发了一条短消息说:"许志永被取保候审,刚刚获得自由!我哭了!"您为什么会哭?

滕彪:因为许志永进去之后我们都非常担心,非常着急。我们采取各种办法营救他。但是我们也没有什么有效的办法,也不知道怎样才能营救他。取保候审在 中国的司法实践中很难被批准,被取保候审可能意味着这个案件朝好的方向发展。不管怎么样,他获得自由无论对他本人来说,还是对他的朋友、关心他的千千万万 的人来说都是很高兴的一件事,很多人都很激动。

德国之声:您认为是什么样一种外力或者因素促成许志永被取保候审?

滕彪:我们不知道什么原因促使当局批准取保候审。我只能说,许志永和公盟没有偷税行为,也没有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当初对他实施逮捕就是一个完全错误的决定。

德国之声:如果最终事实查清楚,公盟和偷税逃税没有任何关系,公盟是不是可以要求国家赔偿?

滕彪:现在还要看案件的进展。因为一年之内也有可能案件被起诉到法院。无论如何我们还会继续对工商局税务局和民政局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德国之声:许志永涉及到的这桩"逃税案"之后的司法程序会怎样展开?

滕彪:如果一年内没有起诉到法院,那么这个案件就应该撤案。也有可能这个案件到检察院,它来决定是否起诉。

德国之声:被取保候审的许志永的人身自由行动自由会不会受到限制?

滕彪:会受到一些限制。比如离开北京要汇报,经过批准才能离开。

德国之声:现在许志永是已经处于比较安全的状态,还是随时有可能再遭到逮捕?

滕彪:现在看应该不会轻易再抓捕许志永,没有什么理由,凭感觉这样判断的。

德国之声:有人说,许志永取保候审是一个"各方相对满意的结果"。您对这一评价有什么看法?

滕彪:嗯,可以这样说。从当局的角度看,一方面他们取缔了公盟,但另一方面,当局也必须考虑到关押许志永所付出的代价,包括道义上的代价,国内的压力、国际的舆论,以及马上到来的60年国庆。所以综合考虑,还是让许志永暂时获得自由的代价最小。

德国之声:有一些参与公益事业的人在遭到政府打压之后性格会变得比较极端。您认为许志永会不会发生这样的变化?

滕彪:他不可能。他更坚定了原来做事情的原则。许志永和公盟一直奉行的是法制建设性、理性、非暴力的原则。他一定会更加坚持原来的这些原则。

采访记者:洪沙

责编:叶宣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4/2009 05:39: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