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4日星期一

[GFW Blog] 「许志永」 一日

作者:杜婷  来源:http://www.bullogger.com/blogs/duting/archives/315563.aspx

许志永取保候审,最初知道这个消息是周日上午。在做之前访问录音的整理,twhirl上跳出一条消息,扫了一眼,是胡泳的RT,隐约看到许志永自由了的字样。迅速打开网页twitter,胡泳转发滕彪的消息,「许志永被取保候审,刚刚获得自由!我哭了!」到现在都不知道怎么用语言去形容那一刻的感受,我在这条讯息前加了好几个叹号之后转发出去,拿起电话拨打友人的号码,居然关机!这个时候关机!本想打给Jean的,知道她一定还在补眠,想了下还是决定发短讯给她,也一起发给了那位关机的朋友。Jean的电话马上打来,声音是未睡醒的懵然,「真的假的?」,未及我说话,「哪儿的消息?」,压抑不住的紧张。「滕彪」,我的语气大概还平静。「哪儿看到的?」,「twitter」,电话中少许沉默,「天啊」,几乎异口同声,两个人在电话中笑,然后重复「天啊」。我想不起除了这个词我们还说了什么,只记得后来她说:「我去开电脑」,之后我们挂断电话。我刷新twitter页面,这个时候已经满屏皆是「许志永」了。看到北风说:「我不哭」,我回覆:「我完全失语」。是的,是失语,好在我终于想起「失语」这个词。

赶着出门去Inmedia找Oiwan,但就是不舍得离开电脑,之前怎么都无法理解那些技术精英们连吃饭都要用手机看twitter的「恶劣行径」,这个时候第一次意识到有台能上网的手机是多么必要。关机前看到Oiwan在g-talk上,尽管半小时后就能见到,还是发了条讯息给她「许志永取保候审,自由啦!」,「太好了!」,「是是,真好」,依然失语。

在路上给Isaac发讯息「主席毛,飞过来香港请吃饭!」,这位尚在闭关中的精英回覆「值得庆祝!」,哼,就是不提他请客的事。

下午参加「香港记者北上采访状况与大陆传媒政策」座谈,之后和Jean在 铜锣湾的大街小巷搜寻猪脚面线,在几家台湾餐馆的餐牌上搜寻猪脚面线未果的情形下开始埋怨:「连猪脚面线都没有还好意思说自己是台湾餐馆呢,真不靠谱」。 又看到一家台湾菜,「上去看看吧」,终于,我们看到了「猪脚面线」!一份猪脚面线,一份猪脚饭,和我们第一次见面讨论「中国良心与网络民意」系列时完全一 样。而那次Jean说:「我们提前替许博士吃了,等他出来后让他请客」,我笑着却并不乐观,甚至无数次和一起做事的几位朋友讲,「如果许志永出不来也不要灰心,无论结果,过程本身就是意义,我们做我们认为对的事」。

没想到许志永可以顺利地取保候审,最初的激动平复后是一种更难以言说的复杂情绪。绿坝被暂缓,北风说:「高兴一晚就够了」,而这一次亦是如此。于是和Jean的庆祝变成了又一次工作晚餐,一边吃饭一边拿出本记录接下来要做的事,Jean居然就要立刻打电话给阮吉,拿起电话才意识到,「哦,他在加拿大,现在应该是早上五六点」......

「中国良心与网络民意」系列座谈会持续做下去,在许志永之外,我们更希望探讨构建公民社会的诸种可能性,大陆和香港该如何合作。我们希望我们的讨论是理性、平和,有建设性的,而不是一种情绪宣泄。第二场座谈会在本周日(8月30日)下午4点开始,地点在香港独立媒体,依然会进行twitter直播,帐号还是@du_ting@jeanyim,也会尝试进行音频和视频直播。关于这场讲座的简单介绍,Oiwan写完后贴到了Inmedia的网站上,我复制到这里:

「中国良心与网络民意」系列之二:中国变革地图里的香港

自董建华时代以来,「中国好,香港好」就常常挂在高官口中,亦慢慢成为管治的意识,但他们口中的「好」,却单单指向经济,在社会与政治层面,对国内的特大群众事件或政治改革,却以「一国两制」的借口,或视而不见、或不与置评。

至于一般的香港人,虽然每逢天灾,都会积极捐款,但天灾与人祸是紧紧相扣的,假若没有那些豆渣学校,四川地震死亡的孩子,人数会那么多吗?讽刺地,国内民间对学校建造工程贪污的质疑,却变成「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国内对民间社会的压制,难道跟香港人真的没有关系?

中、英、港关系,在六、七十年代,曾衍生出反英抗暴、保钓运动和中文运动等反殖抗争,及至八九年,香港人一直在支援国内的民主运动,九七后我们仍然希望成为中国民主发展的实验场,可是香港的民主步伐,被一拖再拖,这很大程度涉及中央政府的态度。

中央政府自奥运过后,对媒体和互联网资讯的控制和一众温和的非政府组织的压制,对香港的民主和政制发展有何意含?对香港民间社会的发展,会带来什么影响?香港人又可以如何回应?如何支持国内的同胞推动体制改革?敞开公民社会的空间?这些都是本次讨论会希望回应的问题。

此活动以普通话进行。

主持:杜婷(媒体工作者)
讲者:梁文道(文化评论人)、叶荫聪(独立媒体(香港)执委成员)及一位来自内地的讲者
日期时间:2009年8月30日(星期日)下午四至七时
地点:湾仔轩尼诗道365号富德楼9字楼独立媒体办公室
查询电邮:inmediahk@gmail.com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8/24/2009 06:58: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