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GFW BLOG] 网民披露方滨兴是GFW之父

作者:李永峰   来源:亚洲周刊   转自:观察

李永峰
方滨兴


随着六十周年国庆临近,中国的互联网再度收紧。众多涉及政治议题的网站进入维护状态;众多旨在突破GFW封锁的翻墙软件纷纷失效。网民与GFW之间,又开 始了一次激烈的博弈。不过这一次,与博弈同时出现的,还有一个名字的流行——方滨兴。方滨兴是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方 与GFW有什么关系?这个名字为何会受关注?在中国大陆最流行的搜索引擎百度(baidu.com),输入「方滨兴」与「GFW」,会出现一个奇怪的结 果,「搜索结果可能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未予显示」,然后就是一片空白。这似乎在说「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眼中,方滨兴与GFW之间有种神秘的联 系。但究竟是什么联系?

方滨兴众多头衔中,有一个是北京市信息化咨询专业委员会委员。该委员会官方网站,方的简历 (www.beijingit.gov.cn/wyhjs/wyjs/fbx/fbxjl.htm)写到:「(方)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国家网络与信息内 容安全基础设施』的概念,并率先主持建设了包括『国家网络安全监控平台』在内的多个相关系统」,「该基础设施已经成为保障国家信息安全的重要手段……在公 共互联网上的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不过,这还不能说明方在GFW发展中的作用。

真正指证方滨兴是GFW之 父,他所推的「国家网络安全监控平台」即是GFW真身,最开始是在一些匿名网文中。几个技术论坛内,有技术高手详细解答关于GFW的问题,道出很多内部信 息,而且部分信息也被人肉搜索证实。后来又出了篇长文《GFW的前世今生》,该文细述由方滨兴「创造性地提出」的GFW如何一步步长成了干扰所有中国网民 的怪物。

影响三亿多网民的GFW,一直未获当局公开承认。所以,对GFW内情曝光,是网民最热衷的话题之一。

── 原载 亚洲周刊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9/25/2009 07:52: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