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GFW BLOG] 杜冬劲:和自曲争鸣

作者:杜冬劲  来源:http://yetaai.blogspot.com/

自曲社是我欣赏的一个新闻团体,有朋友也和我很熟悉,最近发了一篇关于GFW历史的文章。

http://freemorenews.com/2009/08/30/burn-after-reading-gfw/

对GFW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对当红学者北邮校长方滨兴为代表的学术伦理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不过此文对起诉ISP反抗黑箱监管的方式,颇不以为然。断言,

"而isp就根本跟gfw没关系了,都不知道gfw具体搞些什么,起诉isp完全属于没找到脉门。"

作为当初起诉的原告,我这里提几个问题。电信没有参与黑箱监管吗?如果没有,作为服务商,是否有责任告知消费者出错的原因是什么?是否应该给一个技 术上的解释?这样消费者可以拿来做起诉gfw或者公安部金盾工程的证据?ISP的网络没有链接到gfw吗?ISP没有链接到金盾吗?就算ISP不知道这些 连接,就可以免责吗?

以上问题的答案我认为是可以提供消费者诉讼ISP的法律上的可行性的。

从消费者维权的角度,政治问题完全商业化,给了公众一个集体参与的机会,这是这种途径的重大意义所在。遗憾法律界的贺卫方对我发表意见的请求说,"中国 从来没有过民意"。也遗憾本文作者这样的貌似技术改变社会评论者轻率下结论。

从立法的角度看,这样的诉讼,也正好能够表现公众的意见。起码不用通过什么人大或者政协的渠道。

作者的很多观点我也很赞同,只是这一点,我觉得文章的断言是轻率的。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9/26/2009 09:08: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