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5日星期三

[GFW BLOG] 556份:翻墙网民不完全调查报告

5 月15日时我在Google Docs做了一个关于突破网络封锁的调查。当时我由于在和别人讨论网络封锁时,很多人问我,到底你身边和我们身边有多少人在翻墙,这个问题我也思考了很 久。于是当天上午决定自己来摸清楚这个问题的答案,于是我在Twitter上发布这么一条以 #iknowgfw 作为标签的推:

这其中有一些很有意思的回复:

WeiPhoneBBS: Gfw是主人自己发现的,主人看着gfw建起的,机器人和主人喜欢物理翻墙,效果很好~~~ PS:主人很喜欢笑来老师的书哦,月光的一些微博技巧也没少看 RT @luogl#iknowgfw @WeiPhoneBBS@williamlong@xiaolai

我先是向小规模的让followers看到我的这句话,然后以@luogl 的形式或者通过标签的形式把自己的情况反馈给我。记得当时的RT特别多,每时每刻我都收到了回复。但是,信息是主观的感受,不利于统计,于是我就在晚上的 时候做了一个Google Docs在线问卷调查表并在Twitter上发布。

luogl: 中文翻墙网民调查表单完整版(免翻墙):http://tinyurl.com/iknowqiang 感谢参与并RT。如果不方便直接@luogl 或者使用此标签讨论:#iknowqiang

我在Twitter上传播这份调查表,然后Twitter里的Followers也Retweet这些推。但是我很惊讶也不解的是为什么这次转发的就不多。所以后来我有、又主动@xxx 来争取眼球。

首先,感谢566人次的参与,真的,很感动。最后一个的反馈在 6/13/2010 12:35:04。让我们用记这一刻。

起初,我心理期待值是100份,因为我见识过Twitter上大量RT快速广泛传播的能力。随后我在后台看表单的提交数,数字一直在跳,我的期待值从100到200到300… 感谢 GFWBlog 和其他很多博客的转载,后来调查的访客来源很大一部分是他们贡献的。说实话,我对自己的这份调查表设计很不满意,虽然是第一次做,但是很多问题设计的有明 显置入主管暗示。当然,有些选项我设置了机关,一旦选了这个那么这份响应的可信度就降低,有些重复选项是拿来验证准确的数据。

现在我们一起看看这份调查的各项数据。

  • 参与人数和时间

从这张可以明显看出来,在5月14号那天和接连的几天访问量很高。这项就看图说话了,我也就不多说了。

  • 性别

这张图很清楚地告诉你:在Twitter上男生找女生交往(或者包养)是一件很不现实的事情。当然不排除有些调查者为了平衡比例而填写自己的第二性别。

  • 翻墙年龄

我很惊奇为什么3天内的翻墙的会那么多,可能是来自 GFWBlog 的原因吧。看图说话,半年内翻墙的用户多了起来,这部也正好印证从去年11月开始的言论控制吗?翻墙一年的很有可能是去年中国西部的骚乱之后屏蔽Facebook、Twitter等依赖性很强的社会化服务的互联网应用者。这个项目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标准来界定翻墙年龄。是不是我第一次翻墙开始就算,还是他们把土鳖网封杀后才开始算。所以,这一点也给今后做相同调查的一个重要建议。

  • 职业

正所谓什么样的人干什么样的事。翻墙,不得不说是一门技术活,是需要折腾的。首先你得懂技术,其次,你得舍得投入时间,而且你得有兴趣去爬过那么多瓦片。学生必然是翻墙的主力军,也不得不承认,有一部分是为了去追 @aoi_sola 这样的动作片演员。也有一部分是因为学生(年轻人)的社会化社交以来严重。这些会在下面跟翻墙目的结合。

  • 学历

当然,主力军是大学生。大学生符合翻墙的另一方面所需:对英语的掌握,对资讯的需求,对新鲜事物的追求,对自由的向往。也可能是因为GFW把超论文 的Google打残废了的缘故吧。总之,都是个人的猜测。也只有大学生会去穿墙。我身边有人知道墙的存在,也经常撞墙,但是,他能做的就是:看别的东西, 一个很无奈的答案。同时,我很期望看到的结果看到了,大学以下学历的翻墙也不少,我作为其中一份子,可以开着玩笑地讲:祖国的未来有希望。

  • 翻墙目的

这个不用多说,就看看GFW和北京政府,你们“得罪”了多少人吧。而我的长期翻墙原因正是由于 Facebook 的屏蔽。我作为最后一批直连 Facebook 的用户来说,结交外国的新朋友是很有意思的事情。不说了。

  • 翻墙工具

这是一个大点。先看图。

第一个翻墙方法

使用过的翻墙方法

经常用的翻墙方法

在这里面,不难看出法轮功资助的自由门系列对翻墙网民起了多大的作用,许多人的第一次都是和自由门发生的。广义上来讲,每个人都在翻墙。而几乎主流 的翻墙方式都试过,但是,对于SSH、VPN这种有技术含量并且极有可能要自掏腰包的方式,采取的人太少,况且远比不上自由门来的简单。而网页代理是临时 翻墙查资料和看一些网页的首选,我甚至不能明白为什么从百度搜索“网页代理”,第一页的链接全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当然,它的缺点在于速度慢到无奈而且不支 持Javascript、Cookies,意味着你可能不能这样登录社交网站)。

  • 其他

由于项目较多,我就整体概述一下以及我的分析。

首先,像62%的人一样,我们曾经在撞墙的时候很天真地以为是网络连接不稳定的问题。我想,GFW的成功之处就在这里吧。我看过一份数据,中国网民里2%的人知道墙的存在。会翻墙的是0.2%,经常翻墙的是0.02%。也就只能在中国,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发达的地方,GFW的逻辑才会存在:屏蔽掉,你自然而然就会以为是海外线路不稳定而不是某个路由器重置了你的请求。当浏览器显示“网页不可用”时,你怪的不是你伟大的某个妈妈,而是某个“龟儿子”铺设的光缆。

而撞了墙,意识到有这么个东西的途径很多。搜索引擎,论坛,博客,新闻,感觉,当然,身边朋友告诉你的这种情况很少。

与我期望的不同。在操作系统的这项上,Mac和Linux的用户只占到了10%。就像我前面说的,翻墙需要对计算机水平有个较高的要求和语言、意识 形态的要求,所以我的期待是Mac用户会有很多。但换个角度讲,翻墙的主力军谁负担得起昂贵的Mac呢。所以只有3%的Mac翻墙者。

在常用桌面浏览器这一项,我很高兴地看到了IE和IE内核的浏览器只占到22%。而Chrome和Firefox用户又是最多的。

这个问题可能很无关,但是我认为还是值得一提的。手机的使用,经常手机上网的占到78%。

对于搜索引擎的偏好,72%的选择了“绝对是Google”。并且“混用,Google多一点”也有19%。剩下的数字就不说了,他也就只能做做低端市场了。

大部分人都是Google服务的重度使用者。

一开机就翻墙的这个选项几乎是一半一半。

剩下的资料我直接提供图标和数据。在后来,我还加设了一些关于政治改革的问题。本身不想涉及这块G点的,但是,说到翻墙不得不摸摸敏感部位。我得到的数据也说明了,中国现在的内压很大,只要一有火星,就会一发不可收拾。所以,我再次希望执政者能换思维,多读点书,这里不是朝鲜,不是思想能够高度集中到妓院都要挂主席头像,然后在做完事前和事后分别说:“金正日万岁”、“金日成万岁”的地方。毕竟,你也敞开国门30多年了,不可避免地“被腐朽”,不可避免地让人产生“水深火热”的想法。总之,不管有多少熊猫出没,不管有多少“被代表”,只要根本问题没解决,草泥马还是会在戈壁里诞生。

有时想想,政治局谁不是高材生,谁不求进步,甚至还有人和某运动的代表交流过,可能是一群老爷们拴住了你们的手脚吧。

以下是一些精彩留言:

没什么好说的,能离开这个神奇的国度就离开吧…我觉得我生活得有点痛苦。

关于问题:知道新疆网络切断了302天吗?第三个选项,为什么要加上难以置信?国人应该都麻木了吧。

唉。。。还是安定些好。。。。无论是法轮功,民运,还是gcd,都搞得过了点,爱国家不等于爱朝廷,推翻朝廷也不等于爱国。。。。。。希望这个调查能中立点,调查结果能用在合理理性的地方。。。希望。。。

有必要,培养一个人学会独立思考,正在学习如何做,可是旧习惯真的太难改。sb我。

政治是复杂滴东西~俺不懂  有些事情不能偏激

我很恨墙

很好的调查。

不想多说

有些偏激,问题中引导的部分太多,最终肯定无法得到客观的结果。但是还是参与一下

不要将翻墙与政治敏感划等号,应该更多关注基本的公民权利,比如信息流通、监督等,或许这样能吸引更多翻墙者。

Fuck GFW 墙倒得靠众人推

网络需要管,但看是管理什么,现在都在管理些不必要的东西,相反,欺诈,诈骗等却没有作为

因为通过抓虾看到,因为经常看,所以配合一下,觉得没什么实际意义,哎~

自由门/逍遥游/无界 最稳定,更新快,且有论坛的技术支持,现在一直都用它,其他的容易被封,用几天就挂了。

做调查的估计是轮子,其实我讨厌轮子

这调查不错,不过内容比较多,我怕有部分人坚持不到填完—_—

GFW已经严重影响到我的上网!!

别扯法轮功,虽然应该不像央视所讲,但是自认为也不是什么好事。

不管大家有什么样的想法,如果不表达出来,不用行动去实现,那怀着希望又有啥意义?

虽有心而力不足,目前只能在精神上支持各位战士了

你们很酷,加油,中国的希望!

还应该调查一下有多少激进思想,中国现在就是一个火药桶,一点火星就不可收拾。

对互联网,现在还时时听到政府要严格管理的话,在网上发贴也常被删,我很无语。我要说:即使政府把互联网全断了,大部份中 国人也不会坐在电视前看CCTV,对共产党各种不满也不会就此止息,也无助于共产党维持自己这种僵硬的政治体制。没网上,还有广播了,我们P民总会有办法 了解真相,政府对互联网的封锁终会以失败告终。

统计一下还是好的,清楚明白一点大家翻墙会更有动力,其他翻墙的人都是我的动力

小学看H网站的时候就学会了翻墙,所以,一直以来,墙对我基本没多大影响,不过,还是很影响生活效率!

这样的调查很必要。感谢发起人。

唉,有个在牛A跟牛C之间的人,把Party的GFW干掉就好了,最好把Party的罪恶也告诉广大群众吧。

希望我说的这些不会给我带来麻烦。

网络应当中立,审查应该透明

很多问题 身在中国 早被特色了 比如隐私 没办法啊 麻木了

希望这类调查可以让人知道的更多。也希望国家能改革。

做这个调查是想寻找出更好的方式推广翻墙么?能够帮助之处还请尽管提出来~

学生能够知道的很少,况且国内的大学我想很少有像我这样经常翻墙的,一般都用自由门,同学很少理解,说什么反党,反共,自己看一些负面新闻多了,感觉很压抑,但这个又是现实。
当代许多大学生不相信这个,也没有主动了解的意愿,告诉他们真相,又不相信,他们没有自己的思想。这个也是现实。

感觉这调查会有商业目的地吧?

跟和谐斗争到底 OH YEAH

这些留言看的我心痛。

另外,还真被某个人说中了,的确99%的都知道89年的那件事情。对于太子党斗争,江派这些的回答,其实大家都是看在眼里憋在肚子里,只是我不知道,中南海的地毯还能塞多少秘密和尸体。

(其他数据我会在以后删除了隐私条目后公布出来)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8/25/2010 01:25:00 AM

--
1、我们的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发一封标题为GFW的邮件到CDTcaonima@gmail.com,就可获取翻墙利器赛风新地址。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