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星期五

[GFW BLOG] 手机实名制?去你的

不好意思,说粗口了。

中国的手机用户是不是需要实名?不需要。

官方的说法是为了断绝“信骚扰”和“信欺诈”,出发点很好,但是实际执行起来很麻烦。第一大面临的问题就是,在办理手机卡和贩卖手机卡时没有要求提供个人信息,为什么用户会主动到指定的地点去补充资料?即使是通过短信补充资料,如何验证真假?

如果说是为了杜绝垃圾短信,那么实名制不是一个好方法。毕竟,发短信的渠道很多,国外的免费短信网站很多,往全球都可以发。并不是这样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反而,如果犯罪人士都用特殊的SP渠道发送垃圾短信,就是以106开头的短信号码,反而更容易让人钓上鱼。

而且,灰色市场和地下渠道完全可以获得被盗用信息而登记的手机卡,以及主动贩卖自己信息而注册的手机卡,通过很多渠道层层流通,即使要清查,也很难。 同时,发送垃圾广告短信运营商也再做,而且这种侵犯的行为的泛滥也是信用系统不足所导致的。

退一万步讲,即使我逮到了不法团伙,没有相应的法律,无法制裁。

最后,我对隐私的担忧。民间流传这样一个说法,运营商把用户月均花费分几个等级,分别归类为低中高三种号码贩卖给需要的“客户”。实名制以后,如何 保证这种行为不会继续?宽带登记,为了言论自由,可以用代理或者VPN来防止追查,可电话没有经济的手段来达到。所以我对公民的自由通讯权益很担忧。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8/20/2010 05:33: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uwocheng.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