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星期日

[GFW BLOG] 京城密语�封口令变新闻线索

作者:钟仕  来源:明报

  【明报专讯】内地的新闻封锁日趋紧张,宣传部门的宣传禁令愈来愈频繁地出现在内地传媒总编辑的 头,这些禁令信息量之大,速度之快,有时竟成了一些媒体的新闻线索。

  「宣传禁令」是指内地宣传部门严控负面报道,对报纸、网站等发出的提示。近年来,内地新闻管控日趋严厉,「宣传禁令」日趋细致,而且信息量大,并在传媒圈内广为流传。

  快速细致愈禁愈流传

  仅一个月内,「宣传禁令」就包括:6月23日武汉官员妻子被打,不报;7月20日富士康跳楼,不报;问题奶粉按食品办的口径报道;绿色和平组织 有关转基因消息,不报;湖南农民带温总理看大坑后忧被报复,不报;不准擅自报道大连污染;24日,陈绍基一审宣判,不延伸报道,不评论,用新华社通稿…… 数十事件,洋洋大观。甚至连7月3日,北京顺义一社区车祸撞伤14人都成为禁令范围。

  「宣传禁令」也常造成反面作用。内地「80后」作家韩寒主编的杂志《独唱团》上市后,因反应热烈,即遭到「宣传禁令」要求内地媒体「不报道、不 评论」。不料此禁令一出,内地韩寒「粉丝」在网上广为传播,反令该书销情更红火。难怪有内地网友感喟,禁令实为《独唱团》促销。

  控制内容亦限制用语

  「宣传禁令」不仅控制报道内容,对传媒用词造句,都关照得「无微不至」。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就下令传媒在报道「两会」时,不准出现「雷人」、「雷议案」、「雷代表」等「雷」字眼。

  禁令时效之快亦令人惊叹,一些事件发生仅两小时,传媒就收到禁令。有内地传媒人说:「真理部(指中宣部)不提醒,好几个新闻,我们确实真不知道。其实真理部才是做新闻的,CCTV、新华社、人民日报都是做公关的。」

  钟仕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8/22/2010 07:44: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翻墙利器"赛风"(Psiphon)代理新网址:http://fuwocheng.info。3、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
停止订阅,请发邮件到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