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

[GFW BLOG] 别为google悲哀,它在定义强权之上的道义

太多不怀好意的猜测,太多的攻击,太多的哀叹。

人们谈论google退出的时候,即便是同情google的人也都带着悲伤的表情。

但这是不必要的。

实际上,当所有的跨国公司面对着一个集权政治但有广大市场的国家时,所采取的态度充满了实用主义,甚至不惜成为帮凶,因此,需要有人站出来,尝试另一种方式和另一种途径,哪怕是去摸索,哪怕充满了风险,也是值得的。

在历史上,并不乏这样的时刻。最典型的是两次世界大战前崛起时的日本,其经济的发展让各个西方国家对其侧目,充满了阿谀之情,对其非分的要求虽知有违良心,却也睁一眼闭一眼,其最重要的,就是其商业价值和市场。

然而如果一直这样顺着这样的政权发展,其口味将越来越大,侵略性越来越强,最终引起灾难。

罗斯福发现问题后,强行将日本的废钢和石油贸易掐断,就是对其警告,然而这样的警告显然也有些晚,最终导致了太平洋战争。如果这样的措施更加早,或许对于这样政权的警示作用将大很多。

德国政权显然也是如此,当希特勒一次次哭闹的时候,张伯伦是否需要考虑,不要顺着他的坐标系,而是坚持普世价值,更能够避免灾祸?

国内也恰好处于一个民族情绪膨胀、政权越来越视自己为世界强权,试图改变世界规则的时期,各种所谓的民族主义的专家无疑就是他们的代言人。

一次次的煽动和诱导让人们已经认为可以指挥世界了,包括世界的各大公司都不如中国的国企。

这个时侯,是最危险的时期,必须有人站在道义的角度上,告诉这样的政权,哪些是可以做的,哪些是不可以的。在强权之上,还有基本人权的保证。而自由获取信息的权利就是之一。

Google无疑会遭受短期的损失,但它是否一定会遭致长期的损失?我看未必。

当一家家公司、一个个的人顺着政权规定的歪曲的坐标系走得越来越歪的时候,最终有可能走向反方向,反而是一直沿着宇宙坐标系前进,不肯歪曲自己的人和企业最终能够存活。

哪怕暂时有困难,哪怕遭受一点小损失,但是,为了价值观和名声不肯放弃原则的人和企业最终会获得回报,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看好google,却远离国内国企的原因。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21/2010 10:12: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