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星期五

[GFW BLOG] Twitter的中国指南

作者:尘&泊  来源:http://www.ufdream.cn/?p=289

Twitter(非官方中文名称:推特)是一个社交网络及微博客服务。

Twitter被Alexa网页流量统计评定为最受欢迎的50个网络应用之一。

Twitter始于一个由广播公司Odeo的董事会成员组织的“全日智囊团”,这个小组试图打破公司当前的低下的创造力。在这次会议上杰克・多西提出了一个个人使用手机短信来与小组进行交流沟通的设想, 这个设想有一部分来自于短信息群组服务TXTMob所带来的灵感。


这个项目最开始的一段时间里使用“Status”作为项目名称,事实上它当时没有名字。我们当时试图给它命名并且移动化是这 个产品的大的发展方向……我们喜欢短信服务这个方面以及您如何在任何地方即时更新与接收信息。我们想捕捉一种感觉——那种您不断骚扰您的朋友的手机而产生 的振动的感觉。所以我们脑力激荡地进行了许多给产品命名的讨论,之后我们想到了一个名字“twitch”(抽搐),因为手机震动的时候感觉就是这样的,但 是“twitch”表达的意向不准确使得它不能成为一个好的产品名称。所以我们去查阅字典,并最终找到了单词“twitter”(啁啾),而且我们觉得它 很棒。它的定义是“很弱的脉冲信号”与“小鸟的啁啾”,而且这正符合这个产品的大体设计思路。

        ——摘自维基百科Twitter词条

   在中国,Twitter于“七・五事件”后被无限期封锁中文用户在8万(据“推特基地”统计)左右,也有一部分来自被和谐的“饭否”。 现今的国内的微博客处在严格的审查之下,我的新浪微博被完全封禁——这表明:国内的微博客阻碍着用户的自由言说;同时,据我们的观察,国内的微博客不比推 特有趣,一方面是用户忠诚度远不如后者,另一方面是后者的内容质量更高。写下这篇文章的动机正是希望大家来到推特,这是一个能自由表达、结交朋友(以致男女朋友)的地方。

一、名词解释

   1) Twitter(推特、推客、推):本文的主题,来自美国的微博客服务,近似于国内的新浪微博。

   2) Timeline(时间线):指一些Tweets消息列表,这里包含了您所Follow(跟随)的推友的所有Tweets,包含您自已的。显示在您的Twitter主页上。

   3) Follow(简称fo):指跟随,Follow后能在timeline中看到被Follow者的消息。

   4) Follower(关注者):指正在Follow该用户的人。

   5) Following(好友):指该用户正在Follow的人。

   6) Unfollow(简称unfo、uf):指不再跟随,Unfollow后将不能从timeline看到对方消息。

   7) Block(简称B):类似于加入黑名单,当我Block @A 后,双方均不能在Timeline中看到对方的消息,并且不能Follow。但,被block的人仍可以直接查看您的Twitter主页(如http://twitter.com/zetifree),阅读您的tweet。

   8) Tweet(推、推文、推儿):指用户发出的消息,最长140字,可包含链接、Hashtags(#)、Mention(@)

   9) Hashtags(标签):指一条推中,在单词、短语前面加上一个#构成的标签,通常表现该Tweet的中心话题。并且,搜索“twitter”,就会搜索到所有包含 #twitter 的消息。

   10) Mention:指在@符号后跟用户名,该用户将在reply监控页面(http://twitter.com/#replies)中直接看到此消息。我要对这个机制做些解释:(见《微博客的信息干扰》

  1. 若发出这样一条消息:"今天 @B 跟我吃饭",那么所有Follower都将在timeline中看到此消息。

  2. 若发出这样一条消息(假设我是@A):"@B 我们今天去吃饭吧"——它是以"@"符号开头的。那么,除非您的某个Follower同时Follow了 @B ,否则在Timeline中,他是看不到此消息的。这就是说:该消息相对私密,处于“小圈子”内部的讨论

   11) Direct Message(DM、私信):指用户间的短信息交流。前提是必须互相Follow,否则不能发私信

   12) Retweet(简称RT,又称回推、锐推、转推):即转发别人的消息,现有两种方式(参见Twitter的民间 官方RT转发与信息的传播过载

    1. 官方RT:一种“纯转发”,Twitter.com现仅支持这种方式。不能加入评论。但可以得知某个tweet被 RT 的次数和 RT 它的用户。对同一消息的RT在Timeline中不重复。如下图,消息由@alexlur转发,但依然完整显示了原创者的头像                    

    2.非官方RT:可以加入评论。格式是:[评论(可有可无)]+RT+@[原创者ID]+Tweet内容。如下图:

   13)  Favorite(收藏):指收藏的消息,这是公开的。

   14)  List(列表):由用户编辑的用户集合,我们可以Follow整个list。

   15)  Trending Topics(热门标签、热榜):指热门标签的排序,具体算法请查阅更多资料

   16)  Bio:自我介绍,最长160字,在您的主页,所有人都可以看到


   16)  第三方客户端:由于推特开放API(应用程序接口),任何人都可自建网站,通过API实现Twitter的功能。这些网站就是“第三方客户端”,比如:Symbian手机的“Gravity”、适合手机的“Dabr”、全中文的“推特中文圈”。有了它们,我们便可以免翻墙上推了

   17)  短域名:由于推特发推的长度限制,域名便占据了大量字符,于是出现了缩短域名的服务。如:aa.cxj.mpis.gd,谷歌公司的goo.gl

二、如何注册Twitter账号

  1. 您可以翻墙注册一个推特(如何翻墙?)。如果熟悉英文,通过http://twitter.com/signup您能很快完成注册
  2. 如果您无法掌握翻墙技巧、或者实在不通英文。可以通过:http://rabr.fishnote.net/reg/index.phphttps://fanfou.im/signup/index.php,免翻墙注册推特账号。

请注意:您在注册时填写的,用户名、昵称、Email均可以再次修改

三、如何发推

    在Twitter.com,登陆后,最上方输入框键入文字,点击Tweet,即可发推。如下图

    如果您认为Twitter.com的英文界面不习惯,或是喜欢非官方RT。这里有很多中文“第三方客户端”等着您,如:推特中文圈饭否.imrabr,它们通过API连接到Twitter。界面是全中文的,且支持非官方RT和官方RT两种方式,功能较Twitter.com强大许多。

   我们的生活是手握手机而不是电脑的,如何通过手机上推很关键。好在有许多适用于手机的“第三方客户端”。Web方面有Dabr;Iphone的Twitterrific;Symbian的Gravity,等等。只要您的手机支持JAVA,能使用基本的浏览器,就可以上推、发推。

   我们的要求是没有止境的,国内的微博可以通过短信发推,Twitter也应该可以啊!没错,这已经实现了。您可以通过注册9911微博客 或者 嘀咕,设置“同步到Twitter”(在嘀咕中,使用嘀神;9911使用这个页面)。绑定好手机(9911的这个页面,将有确认短信),您就可以向国内微博发短信(9911微博客的号码:15811219911),去发Twitter了。

   推友@rockcody开发的飞信Twitter 也可实现短信发推的功能。

   在手机无处不在的今天,作为一个手机强迫症者,我感到无时无刻不能发推,Twitter离我如此之近。我却依然有个贪恋:我们能不能使用脑电波发推呢?这有待读者去实现。

四、资料与设置

     鉴于头像和不少设置只能在Twitter.com修改,本节利用Twitter.com演示。


        在Profile页面中,我们可以修改头像和Bio

    从上到下分别是:头像图片、昵称、地区、链接(如您的博客)、Bio(自我介绍)。当没有头像时,Twitter会分配给您一个默认头像。您可以亲自制作上传一个,如图

    “浏览”选中一张图片,最大700K,选定后点击页面下方的Save,您的头像就修改好了。

    其他四个选项也可以随意修改。

        在这个页面,我们可以看到几个与账号密切相关的设置。

Tweet Privacy:如果不想让更多人看到您的Tweet,那么请把下图的选项划√。这意味着:只有通过您的审核,其他人才可以Follow您


Email和ID:注册后,您依然可以改变ID和Email,如图

语言和地区:推特暂时还没有简体中文(截止2010年4月),但据说将进行翻译开发。所以我们使用默认的English。时区上,选择"(GMT+08:00) Bejing"时区,这样消息状态才是正确的

请注意:该页面的资料更改,点击Save后需要确认密码

        分别输入:现在的密码、新密码、重复一遍新密码

       从上到下分别是:有新的Follower发Email通知我、有新DM发Email通知我、订阅我的最新消息。我们通常不勾选,这会污染您的邮箱。

        Twitter为用户的微博客主页(twitter.com/USERNAME)提供了各种主题

        选择一项您喜欢的吧。注意:这也会改变Homeline中Tweet的字体颜色。如果您对Twitter设计师不满意,Twitter允许自己配色、制作背景图片。最末两项分别是“改变背景图片”、“改变设计颜色”,您可以对字体、链接、背景、边框做出自己的颜色搭配。

五、更多的功能

仅仅上推当然还不够,我们要把推特的功能开发到极致。

  • 短域名:刚才提到缩短域名。想必大家还不知如何使用吧?Twitter.com是不方便域名缩短的。所以我建议大家使用第三方客户端。本文以https://fanfou.im为例,

    这个链接足有50个字符,如果消息里有这样一个字符,不仅影响消息含量,还有碍美观和阅读。fanfou.im提供了如上几个缩短域名的服务。50字符的链接,通过is.gd的缩短,到了18字符。这给我们我们更大的表达空间

  • 图片:多媒体当然得有图片吧?如何在推特上发图片呢?Twitter.com还是不方便。再次以fanfou.im为例

    点击发图片,浏览-提交,默认的图床是img.ly——这个域名一定是为适应Twitter而做的,周边产品不少吧?同时,我们还能看到预览——这在Twitter.com也是没有的

  • 声音、视频与文件

    这些大概不如图片方便了,也是第三方客户端没能提供的。我们可以在Youtube上传视频;在各类网盘(如pandomegaupload)上传文件;声音可以在http://twaud.io/上传——这看上去也是Twitter衍生品。

六、看消息

至此,读者大概已经能掌握Twitter的大半功能,并熟练操作了。现在,我们要尝试它最大的功能了:与人交流、获取信息。Twitter的信息完全是由用户产生的,想看到用户的更新,先去Follow他们吧。Twitter的中文圈子约有八万,活跃用户可能不足3万,名人却是不少,先从它们下手!

   推友@ikarienator,制作了针对Twitter的爬虫工具,“推特基地”,对中文用户进行统计。截止2010年4月4日16点,已发现80543名中文推友,同时,依据Follower的数量进行排序。去除前两位有大量国际Follower的用户,Follower最多的是作家连岳@lianyue。其次还有39人Follower在万人之上。仅在前一百人中,有许多大家熟悉的名人知识分子。如:艾未未、韩寒、和菜头、冉云飞、北风、梁文道、崔卫平……通过这个榜单,您可以一一Follow他们;消息质量在整个中文圈中绝属极高。

   除此之外,Twitter还有更多草根,在花名册中,使用昵称的推友大都属于此类,他们的影响力也并不小。

   推特不仅是真人,还有很多有趣的机器人,其中@rtmeme“中文锐推机器人”就是人气最高的,它会自动推出最新最热门的消息,这是由玩聚http://rt.ju690.com/服务器分析的——很可惜,它也被墙了。

   推特有各类的消息,尤其“政治推”、“色情推”,因其尺度,是您在墙内看不到的……还有“生活推”、“艺术推”、“音乐推”、“技术推”等等,其平均水准高于国内微博客。此外,由于Twitter的特殊位置(位于国外、位于墙外),Geek的气氛也很浓厚,您若看到中英混杂的推,大多是Geek在讨论技术。如果有令人厌烦的消息污染视线时,您可以随时Unfollow它的作者。

   如果您觉得:一个个Follow太过麻烦,您还可以Follow一整张List,这相当于您一键Follow多人。如图:

七、交流消息

Twitter给我们提供了方便交流的平台。

  首先要学会查看消息:(图片来自riku.me)。右侧的按钮请无视

然后开始真正的Twitter之旅吧——发出各种消息

  •    最简单的分享信息的方式是:发出一条原创的Tweet,见第三节。如果您的消息被锐推、评论,您还可以接着与推友探讨。
  •     锐推别人的消息。在Homeline或其他人的页面中,存在大量消息。如果您认为一条消息很有趣,通过锐推就可以分享给 Follower 了。                                                                                    

                   官方锐推:右下角第三个标志为官方锐推,锐推后保留原创信息,不得加入评论

非官方锐推:右下角第二个“RT”标志为非官方锐推。这种锐推方式浪费了字符数,实质不利于信息流通

               关于它们的分析,见:Twitter的民间 官方RT转发与信息的传播过载微博客的信息干扰Twitter的官方RT和民间RT,以及第三种方案twitter 官方 RT 的优点总结

  •     回复。以@USERNAME开头的消息被称为回复,其机制见“第一节-Mention”——可以算作Mention的特殊形式。编辑方式有两种:直接发出"@A ABC";或点击上图右下角第一个按钮如果您想跟某人聊天,请使用这种方式。

小提示1:本条来自Twitter入门指南

如果想要大幅度提高某个 tweet 被某人看到的可能性,可以将他/她的 Twitter 用户名写到 tweet 内容里任意位置,并在前面加上 @ 符号。这叫作 mention(提及)某人。注意 @ 和用户名之间不能有空格,而 @ 前面和用户名后面如果有其它内容,应该用空格隔开。

小提示2:

如果您仅仅想与某人聊天,他人知道与否没有关系,那么请不要使用“非官方RT”,因为这会对他人造成信息干扰

小提示3:

多原创,少转发;只在需要评论时使用“非官方RT”。

小提示4:

如果有人对您的观点产生异议,建议与其多加讨论。

小提示5:

不要骂人;色情内容适可而止。

 

七、与人交往

Twitter是一个社交的平台,是讲究礼仪的


  •    Bio要简明地概括你的信息——爱好、职业、政治观点(Twitter中文圈政治气氛浓厚),吸引他人Follow你。
  •    当看到某人的Bio上写着“话痨”,那你就得考虑要不要Follow他了。
  •    最好声明地域、年龄
  •    如果有人Follow了你,那么你也最好“回Fo”他。
  •    如果嫌某人烦、他的消息招你讨厌,你可以Unfollow甚至Block他。但通常不宜公开宣布——这意味着观点严重不合和关系决裂。
  •    同样,如果有人Unfollow了你,你也要审视自己的消息了。
  • 对于你很不喜欢的人,完全可以Block。
  •   “看到感兴趣的 tweet 时尝试跟对方交流。交流一般应该直接 reply 对方。如果你认为交流内容也有让你的 follower 看到的价值,那么可以使用普通 mention。如果为了完整展现信息还有必要带上对方的原 tweet,传统 RT 加评论就可以派上用场。” 来自Twitter入门指南
  •     请连续Reply用来聊天。
  •    使用Hashtags,不仅能让你的Tweet被更多人看到,还突出了中心。我习惯将Hashtags放在消息最前面
  •    在消息最后Mention你想告诉的人们。
  •    一条消息100字左右最合适,既能表达更多的内容,又有利于添加评论和非官方锐推。
  •    个人的牢骚少说为好。
  • 私密信息通过DM交流,别忘了用Mention的方式通知对方收取私信。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16/2010 07:56: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