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GFW BLOG] 中国防火长城-中国网民与审查之战

china_internet_0413.jpg
网民在网吧上网 -上海

在 被时代杂志列为"本年度世界最有影响力人物"后,中国作家韩韩在其博客中撰文称:"中国同时入选的还有敏感词,敏感词和敏感词等人",这是个圈内笑话,但 是广大韩韩粉丝们却能立刻心领神会。中国网络审查机关有时会在博文或网页搜索屏蔽普通姓名,"敏感词"就是对这一习惯的讥讽。很快,贴子留言超过2万,大 多数持支持意见,部分反对,很多则抱怨中国网络现状。

对中国审查制度的批评者预见信息必然会绕开各种限制得以流通。但目前中国还是通过各种手段成功限制讨论政府认为不和谐的话题,如藏独疆独,禁止的法轮功宗教运动。

对 政府雇佣成千上万的网络审查员而言,屏蔽国内外受限信息是个持续工作。各大门户网站确保内容符合当局规定。通过所谓的"中国防火长城",政府切断网民访问 含有不和谐内容的网页的通路,关闭国内屡次触犯"雷区"的网站。搜索引擎不得含有敏感内容的链接。大陆媒体,作新闻报道时受大量规定制约,经常得到指令撤 下网站上含有争议的报道。

尽管有这些制约,互联网仍不乏对有关现实事件的争论。中国目前有大约3.84亿网民,超过美国的人口总数。这个 庞大的基数,加上允许用户生成内容的交互式应用的不断发展,对限制敏感信息的审查能力是个严竣考验。通常是新闻一发生,有关讨论便铺天盖地漫延开来,而有 关部门还未来得及做出应对措施。加州大学中国互联网工程负责人肖强(音)说:"审查者在这场战争中明显处于劣势,在互动空间,用户以人数取胜"。


或 许目前中国审查制度面临的最大威胁是来自于内部本身对审查制度的争论。自从Google今年1月宣布将停止对搜索结果的审查后,中国网络审查也备受注目。 中国政府试图将这场与互联网巨头的争端描绘成单纯的经济或法律事件。但是大规模网络限制让国网民很受伤。他们利用众多代理及VPN,翻墙来到外面自由世 界。肖说:"审查机构可以通过限速或阻止VPN,从而限制网民浏览海外网站,但他们不愿这么做,因为担心干扰商业应用,如公司内部的安全交流。

2006 年,来自中国南部广东省的博客主Jason Ng 在了解到政府屏蔽了由用户编辑内容的在线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后,开始写如何绕开中国网络审查的文章。他开始在各种论坛及新浪博客上介绍技术贴士和文章。他 说:"那段时期里,我的许多贴子都被和谐,或在我的博客被私密。"

不断受挫后,2007年4月,Ng创办了自己的博客网站- kenengba.com(可能吧)。网站在去年赢得中国网民的关注,这些网民反对政府计划在每台新出厂计算机预装可以屏蔽某些网站的软件。工信部此举被宣传为屏蔽色情内容,但大多数目标网站涉及政治。2009年8月,在网民和国外计算机厂商的一片反对声中,工信部放弃强制安装绿坝花季护航软件。

Ng 说,自此以后,他开始收到有关部门的电话和邮件,要求删除介绍如何翻墙的文章,否则将关闭他的网站。无可奈何之下,他只能将网站搬到国外服务器。3月 底,Google开始将来自中国大陆的搜索流量重新指向位于香港的未经过滤的搜索网址,有关部门屏蔽了Ng的网站。他的网站日流量从20000多点击率一 下子降到6000,但很多大陆网民仍翻墙去浏览其网站。

用户数量巨多的Twitter也上演同样的故事,虽Twitter遭中国有关部门 封杀,但仍有成千上万的中国推友在Twitter上发表事件快讯。维权律师高智晟在被消失一年后,于今年3月份重新现身。这一消息最早来源于 Twitter,复传播到主流媒体。组织志愿者调查08年四川地震校舍倒塌中学生死亡情况的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过去一年一直活跃于Twitter,现在有 33000名关注者。近来他开始在推特上发布死去学生的生日纪念。在最近与CNN的访谈中,帮助设计了鸟巢的艾未未预言社会化媒体最终将击溃中国审查制 度。

肖说, 因为中国网民需要翻墙上推特,他们通常对言论自由有共同兴趣。他们在没有过滤的推特上讨论新闻,再将信息发布于大陆博客或微博客。这不是意外,而成为一种模式,中国网络审查机构密切关注此动向,正努力寻求应对措施。
� Jessie Jiang北京报道
原文链接:

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How Chinese Web Users Battle Censorship

By Austin Ramzy / Beijing
Tuesday, Apr. 13, 2010



--
Posted By GFW BLOG 功夫网 to GFW BLOG at 4/20/2010 10:10:00 A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