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GFW BLOG] 洛阳网管办聘32名网友做宣传策划顾问

作者:王向前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转自:新浪
 
  ■商报记者  王向前
 
  发帖、监督、举报,借助网络这一江湖,近些年来,成就了网民这一群体。
 
  但是,1月16日,在“回眸2009”洛阳市网络宣传网友恳谈会上,长期活跃在网络的“洛阳情结”、“奇石顽童”等32名网友,被当地宣传部授予“洛阳市网络媒体宣传策划顾问”,期望能为营造地方良好形象贡献力量。
 
  洛阳市和网友们是怎么达到良性互动的?活跃网友成为“顾问”后,洛阳网坛是否“自此之后无风云”?
 
  荣誉
 
  32名网友受聘宣传策划顾问
 
  荣誉是什么?荣誉只不过是一纸证书。
 
  1月19日下午,在洛阳网友“洛阳情结”的办公室里,面对桌上放着的一沓厚厚荣誉证书,这位年轻人用言行印证了上面那句话的含义。
 
  “我只不过做了一个洛阳人该做的事情,没什么特别的,没想到又得到了一个证书。”他拿起最上面的那个证书,话语平静。
 
  但就是这个证书,让洛阳网友再次成为今年伊始全国网络发展上的一个亮点,为外界瞩目,让外地网友“眼红”。
 
  1月16日,洛阳市举办“回眸2009”网络宣传网友恳谈会,会议结束时,洛阳市网管办向长期活跃在洛阳论坛上,并关注洛阳发展的32名资深网友颁发聘书,聘请他们为“洛阳市网络媒体宣传策划顾问”。
 
  而与荣誉相配的使命,是洛阳市期望这些网友在2010年,能以新身份,在互联网上为宣传洛阳、营造洛阳良好城市形象积极出谋划策,成为网推洛阳的“旗手”。
 
  洛阳市网管办副主任杨霞介绍,这是洛阳市首次举办这样的活动。网友“洛阳情结”称,根据他的了解,这在全国也不多见。
 
  可就是这个在全国都不多见的“顾问”聘书,“洛阳情结”看得淡得不能再淡。“看我的名字你就知道了,我是爱洛阳的。不管有没有这个聘书,我都会一如既往地在网络上宣传洛阳,推广洛阳。”
 
  即使如此,他还是对洛阳能推出这样的举措表示赞许,“再次说明洛阳市是非常看重网民这个群体的。”
 
  贡献
 
  他们是宣传洛阳形象的重要力量
 
  发帖、监督、举报,借助网络这一江湖,近些年来,成就了网民这一群体。
 
  但网民也成了一些地方的“心头大患”,认为是地方形象的“破坏者”,导致网民和政府,处于对峙状态。
 
  洛阳市为何“剑走偏锋”,要聘网民做顾问?
 
  洛阳市网管办一负责人打趣解释,这是因为洛阳网民可能和其他地方的网民不太一样,已经成为宣传洛阳形象的重要力量了,“洛阳党政部门只不过是在因势利导”。
 
  不过,玩笑之中也带出了一个事实:包括以上32个网友在内的洛阳众多网民,在洛阳大事不断的去年,以漂亮姿态出现。
 
  去年洛阳第27届牡丹花会,也是洛阳举办的2009世界邮展时间。这个活动对洛阳来说意义非常,除了传统媒体发力宣传外,广大热爱洛阳的网友,也义务奉献,全力投入,积极主动地在国内外知名网站和论坛发帖,对外强力推介洛阳,为活动的成功举办起到了重要作用。
 
  随后,洛阳承办“大遗址保护洛阳高峰论坛”期间,网友们更是热情高涨,推介帖子四处开花。
 
  据不完全统计,洛阳网友参与大遗址保护高峰论坛网络宣传活动共发帖转帖1700多条,跟帖一万多条。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中国节能减排二十佳系列评选”、天涯“最具魅力旅游城市”、大河网“软环境宣传最好地市”等网上投票活动也得到网友大力支持,使得洛阳一路领先,最终成功入选。
 
  “通过这些事情,我们可以感受到网友们热爱洛阳、宣传洛阳的心情,网友们蕴藏着一股巨大的力量,和媒体工作者一样,已经成为宣传洛阳、推介洛阳的重要力量。”这位负责人说。
 
  基于此,他们下发了“顾问”聘书,希望网友们能为提高洛阳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
 
  洛阳严禁调查或威胁网民,确保网民畅所欲言
 
  洛阳聘请网友做“顾问”,这不多见。其实,如果你关心网络发展动态,就知道,在洛阳“网络江湖”发展史上,此动作早有脉可承。
 
  “洛阳情结”说,关于洛阳政府和洛阳网友,可书写的东西多着呢!
 
  电脑普及使网络成了网民反映问题的最简洁途径。可问题是,网民们发帖反映问题,未必有人搭理。
 
  因此早在2006年,洛阳市政府办就发出通知,要求各个部门对市政府网站 “连线政府”栏目中的帖子必须作出及时回复,并将回复情况跟全部门人员津贴挂钩。
 
  第二年,洛阳市成立专门科室,处理网友所发帖子。
 
  杨霞说,洛阳市还专门下发文件,严禁有关部门调查或威胁网民,确保网民畅所欲言。
 
  自此,在“洛阳城事”等论坛上,洛阳帖子风云迭起。最为典型是2008年,洛阳市劳教所一名干警开车撞人,推了600米后逃逸。但市司法局进行年终评定时,劳教所获了三等功。此事引起网友激烈反响,热帖不断。一天后,劳教所在网络上发出声明,向全体市民道歉,记功决定也同时撤销。
 
  也是在2008年,在龙门石窟违规兴建的别墅群被网友披露,当晚就有联合调查组进驻,几天时间内调查完毕,予以拆除,并处理了一批干部。
 
  “正因为政府对网民声音的重视,洛阳有了‘上访不如上网’的说法。”洛阳另一知名网友说。
 
  2009年初,洛阳再开全国先河,从活跃网民中产生了一位人大代表、3位政协委员。
 
  有人大呼,“两会”代表界别划分中,出现了一个特别的 “网民界”。
 
  担忧
 
  “旗手”们会不会失去战斗力?
 
  江湖有江湖的法则,庙堂有庙堂的规矩。在洛阳网络上,看似步伐不一样的江湖网民和庙堂政府,从发帖回复到代表选举参政议政再到顾问,逐渐出现了“同呼吸共命运”的迹象。
 
  洛阳市网管办这位负责人介绍,今后32名“旗手”宣传洛阳时,网管办将视情况对他们的网络宣传策划方案给予支持。至于怎么支持,由于是探索,还正在摸索。
 
  洛阳一知名网友也告诉记者,2008年12月,洛阳网络发展促进会成立,希望“网络促进发展,发展促进网络”。他们举办重大活动时,政府也会给予一定的支持。
 
  面对这种局面,外地网友称,洛阳网民戴上诸多帽子、活动被党委部门扶持后,是否会出现“宋江式招安”,失去以前为民请愿的战斗力了呢?
 
  这种声音,在去年7月份的洛阳水价听证会后达到了一个高峰,参加听证会的“洛阳网络发展促进会”几位网民代表都投了赞成票。
 
  对此,“网民zzz789职责网促会负责人”表示:挂着网民人大代表的牌子,看不到为网民说话,反映不了网民的心声。你不再有犀利的目光,不再有顺风耳。我建议你辞职,如果你辞职,我还会为你欢呼,为你叫好。如果你赖着不下来,会受到鄙视。
 
  而以上担心,在当地网民心中也有出现。洛阳那位知名网友也告诉记者,通过这么多年和政府的磨合,作为一个常给地方添乱的“刺头”,他也从尖锐转向了温和,发帖时患得患失了。
 
  “搞活动时政府给你支持,经费不足时还帮你,给你创造条件,网友们再不停给地方添乱,发有损地方形象的帖子,也说不过去。”他说。
 
  影响
 
  民众与政府形成良性互动
 
  成为顾问的“洛阳情结”,还一如既往地上班、下班,碰到关于洛阳心仪的帖子,还是发帖,转帖,不多干,也不会少干,“宣传要量力而行”。
 
  他不在意“招安”不“招安”的言论。“我只是在干我想干的事,”他说,“我又不是反动派,干吗说我被‘招安’?”
 
  洛阳市网络发展促进会秘书长“flash”甚至有点厌恶“招安”两字,说,谁要说我们被“招安”,那就请他好好查查这两个字的含义,“招安”双方是对立的,对象是土匪,“难道我们是土匪吗?”
 
  他认为,洛阳网民和政府的做法,只不过是良性互动的一个例子,是政府维护人民利益,人民热爱政府的表现,“网民具有的尖锐性和监督性,洛阳网友不会丧失。”
 
  他还对去年水价听证会上的投票做了解释:任何人都必须尊重事实,自来水公司拿出了翔实财务报表,的确在亏损,我们不能说瞎话。
 
  梳理洛阳近些年对待网民的发展轨迹,这位负责人感到欣慰,“拉动了政府和网民的距离,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从事互联网宣传管理工作的他“常常感动于洛阳网民的热情”中。
 
  “认为政府是在通过一系列手段‘收编’网民,肯定是不对的。”他说,“通过互联网这个信息平台,实现民众与党和政府的良性互动,有什么不好呢?”
 
  他还称,洛阳想要实现的政府和网民良性互动效果就是,有问题,网民发帖,表达诉求,政府解决;有好事,网民多出力,大宣传,大奉献,为洛阳形象作贡献。
 
  “如果有人担心我们不再发尖锐的帖子、不再发负面的帖子,那是多虑了。我们会更卖力。”在洛阳网民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丽京上空的云”则说,“洛阳网络,不会寂寞。”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2010 06:47: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