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GFW BLOG] 网游配合网络实名制 公民吁罢免李毅中

来源:RFA

中国政府在互联网监管方面又出新方法,网络实名制和网站分级管理将在北京市进行实际分步实施。与此同时,文化部也酝酿对网络游戏进行分级管理。有公民致公开信给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要求罢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报导


据中国《法制晚报》报道,2010年北京市将建立24小时网络有害信息监控机制,开展网络分级管理试点工作,分步推行网络实名注册制,对于电子商务和社会关系型网站,全部用户要实现以真实身份信息注册。
 
对 于此项即将实施的新规定,许多网络用户表示不满。网络技术专家洪波表示,“SNS(社会关系网络服务),比如中国大陆的人人网、开心网,原来没有要求实 名,用户可以自己选择,但是现在如果要求实名,假设是和身份证绑定的话。那就给用户一个威胁:你是被监控的,可以被追查的。”

 
在对接近四亿网民建立实名制的制度难以广泛实施的情况下,中国政府一直试图从网站和个人用户角度双向进行管控,试图阻止信息的自由流动,尤其是防止政治信息可能广泛传播。 如此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网络上创新的空间,并且给个人用户带来极大的不便。
 
网络用户,著名博客作者郭卫东告诉本台记者,“现在这种SNS社交类的网站全部都要实名注册,我昨天到网吧里面转一下,也必须要身份证,有实名的身份证才能够上网。这种对言论、思想控制,各种手段都已经使出来了。其实不是保障我们的自由,是在限制我们的自由”
 
同 时,中国文化部也联合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等机构准备在今年内推出游戏的分级制度,把它和游戏玩家的实名制结合起来。四川《成都商报》星期三报道说,有了游 戏分级之后,如何保证游戏玩家只玩相应级别的游戏。报道说,要让网游分级真正发挥作用,必须具备一个大前提,就是网络实名制。目前网游归属文化部主管,要 实现网络实名制,离不开工信部、公安部等部门的支持。
 
游戏玩家曾从杨表示,“网络实名制就有一个特点,比如说注册的网络游戏,我 现在是实名,在网上人家知道我叫做XXX,那么我就没有办法用其它人的身份证来注册这个网络游戏,来冒充其它人来进行游戏的相关活动,进一步控制用户包括 终端实际操作人的身份识别,这一点最关键”。曾从杨认为,网游实名制将对用户产生心理威胁,也就是他们是被监控的,是可以被追查到的。
 
针 对中国有关部门近来推行一连串的控制网络新政策及规定,中国艾滋病权益活动人士、北京爱知行研究所负责人万延海星期四在维权网发布一封致全国人大常委会和 国务院的公开信,要求罢免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表示自去年12月以来,李毅中领导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及下属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开展 了互联网域名注册信息专项治理行动,禁止境内个人域名注册,禁止IDC机房提供虚拟主机服务,停止解析未备案网站的域名,重新备案许可互联网论坛等。新的 一年才刚开始,各地的移动通信公司又开始整治手机用户,一旦用户发送“黄色低俗信息”,将被暂停短信功能。
 
万延海认为李毅中不懂 得适应现代信息社会的互联网发展趋势,未履行好"推进信息化建设"的职能,执政能力低下;侵犯了公民的财产权利和信息权,损害了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使用者的 合法权益;整治运动扩大化,加深了社会恐慌情绪,违背了“和谐社会”的发展理念。万延海建议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向将于3月5日召开的十一届全国人大 三次会议提出罢免李毅中的议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2010 08:39:00 A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