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GFW BLOG] 监控手机短信惹网民不满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针对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第二阶段整治手机涉黄工作,中国电信运营商表示,将采用自动监测系统搜索短信是否涉及黄色低俗内容,一经发现证实将对发送端新的用户采取惩罚措施。此举公布后引起了中国网民的不满和热议。
 

中国工信部于上周宣布,开始部署第二阶段整治手机涉黄工作。据媒体报道,响应该工作的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日前均表示,针对发送黄色低俗短信的用户,将视情节严重程度暂停机主的短信发送功能甚至停机。

中国移动是世界最大的手机通信供应商。中国移动上海分公司在本周一时声明,一经发现有手机号码发送黄色短信等不良信息,将暂停该号码的短信功能,并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同时,北京移动也表示,如证实用户发送黄色低俗信息,将会停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上海移动公司雇员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公司将会通过系统自动监测相关的关键词,发现后将首先暂停用户收发短信的服务,然后发送至公安部门再进行审查鉴定,经查明后如确实属于违规该手机号码将会被永久废除。

此举在社会各界引起热议。网友们纷纷议论,夫妻或是朋友之间发类似的边缘小幽默是否也犯法,什么样的内容被称之为黄色低俗短信,是否有具体范畴界限,为何监控黄色短信却不关心垃圾广告短信等等。

中国问题研究学者胡星斗教授在接受德国之声记者采访时表示,扫黄打非原本是件好事,但是采取监控短信的手段就走过了头,走到了法制的反面:"按照中 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民是有通信自由的,任何个人或者政府部门都不应当干涉公民的通信自由。所谓的低俗内容,我认为也是在通信自由的保护范围之内。当然如 果这个低俗的内容引起了对方的反感,他可以去投诉。如果没有投诉,政府就不应当干预。也就是说'民不告,官就不纠'。"

胡星斗教授表示,如果在没有人提出投诉的情况下,贸然鉴定哪些属于低俗内容,然后就要采取停机等处罚手段是违法的,涉嫌监控和妨碍人们的通信自由。

北京学者吴祚来就在其杂志专栏中提到,短信黄不黄,不是法律问题,手机短信是否对某个人或群体构成伤害与不良影响,才是问题的关键,而对个人与群体构成伤害与侵犯,得由受伤害的个人来主张,得由法律程序来判定,这就是法制社会所倡导的程序正义。

同样,中国资深记者,原中国青年报系《冰点》杂志总编李大同也表示,监测手机短信内容的做法不仅多余,甚至违反宪法: "手机通信这是宪法保障的通信自由,这和人们的信件通信,包括电子邮件都是一样的,受到宪法保护。电信公司审查短信内容是一种违法的行为,首先就站不住 脚。"

根据电信公司的说法,监测系统主要通过搜索一些关键词来发现所谓黄色低俗短信或是不良信息。至于对于不良信息的定义,有关部门确定了十三项"低俗内 容技术标准",包括"表现或隐晦表现性行为、令人产生性联想、具有挑逗性或者侮辱性的内容"等。对于"技术标准",李大同认为,这不能够想当然,而应该按 照程序,根据法律来界定。

作家韩寒就在博客上举例说,他就曾受到过包含卖淫嫖娼不良信息的短信,比如内容为"各地小妹,贴心服务,白领500元,学生妹600元…"整条信息 中没有出现任何字眼涉及到低俗内容的技术标准,就不会被监测系统发现。但是,如果是朋友或是夫妻之间互传的无伤大雅的所谓幽默黄段子就被监测出来,导致用 户收到处罚甚至停机。胡星斗教授说,虽然并不支持低俗内容的传播,但是有时类似内容的短信只是朋友间的气氛调剂:"所谓低俗内容,有的其实只是朋友之间相 互开开玩笑,调节一下紧张的气氛而已,或者只是精神上松弛的一个办法。尽管有些低俗的笑话并不很好,但有的时候看了以后也只是笑一笑而已,缓解一下精神上 的紧张和劳累。"

作家韩寒就选择"以身试法"。他在博客上表示,将在这几天内发送各种黄段子给周围的朋友,来探索所谓黄色低俗短信的尺度到底在哪里。为了了解更多情 况,记者就多次尝试拨通韩寒的手机,但截至发稿前韩寒的手机一直处于停机的状态,让人好奇这是否是他"探索"后被监测系统发现的结果。

事实上,除了黄色低俗短信以外,给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带来很大困扰的是一些垃圾广告短信,内容从普通广告到传销,甚至到提供枪支弹药、替人寻仇等触犯 刑法的内容。作家郑渊洁在博客中写道,手机用户每时每刻都会收到的垃圾广告短信,给用户带来困扰的同时也会带来极大的社会危害。但是,却没有任何一家电信 运营商表示,会像封杀黄色短信那样封杀垃圾广告短信。

作者:月洋

责编:叶宣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2010 03:21: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