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0日星期三

[GFW BLOG] 环球时报:“五毛党”帽子能吓住谁?

作者:张胜军  来源:环球时报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五毛党”一词流行起来,用来贬斥网络上留言支持政府的人,意思是在网络上发一条爱国或者支持政府的言论,就能从政府得到五毛钱。这顶帽子在互联网上晃来晃去。一些爱国者反斥在网络上留言支持西方的人为“五美分党”,以示回敬。

日前,环球网就谷歌事件组织的投票中,有8万多人投票支持政府不接受谷歌提出的条件,占投票总量的81%。西方一些媒体对此进行攻击,甚至有人恶意地称,这些票或者是造假造出来的,或者是“五毛党”所为。

“五毛党”一词到底是谁编出来的,笔者不得而知。但这个词的流行,西方媒体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西方很多媒体都使用过这个词,而“五美分党”却在西方媒体中很少出现。经过西方媒体热炒的“五毛党”一词,从开始的大帽子,逐渐成为对中国爱国主义挥舞的大棒子。

它的实质是要剥夺中国人在互联网上表达真实意见的自由。似乎只有攻击中国、攻击中国政府,才是真话;只要表达爱国情绪,反对西方的那一套,就一定是“五毛党”,一定是拿了政府的好处。这是对大量中国网民的羞辱,是话语上的霸权和专制。

中国难道没有什么值得爱吗?中国政府就永远应当是被批评的对象吗?中国有着世界最灿烂的历史文明,虽然近代衰落了,但正强劲地走向复兴。中国近几十年来不是没犯过一些错误,但正是这几十年,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令全球瞩目。历史上,不少拥有古老文明的大国不可避免地走向了衰落和瓦解,但中华文明展现了顽强的生命力,一直走到统一、现代化的今天。近代以来,更是有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前赴后继,为建立统一、富强的国家而甘洒热血。所有这一切,中国人难道没有权力为之骄傲和坚持吗?

西方舆论正在向中国社会,特别是向中国互联网上布设一个陷阱,即言论自由就意味着与西方价值观遥相呼应。这样的陷阱,西方在很多转型国家都曾成功布设,并俘虏了大量非西方的知识分子和民众。西方正是通过这样的方法颠覆、突破一条条思想防线,并试图把整个世界变成西方思想的“跑马场”。但是,作为数千年文明薪火的传承者,中国知识分子和中国民众不仅追求富裕,而且追求自尊和独立。奉劝西方不要总是低估中国人民对国家对民族的认同和自豪感。历史上所有抗击外来侵略者的勇士,都受到人民的时代景仰和讴歌。按照西方的说法,岂非所有爱国者都成了“五毛党”?

中国人应当自信,面对西方的冷嘲热讽,在精神上保持坚强。中国的崛起已经到了让一些心胸狭隘的西方人惶惶不安的时刻。他们将调动全部想象力,实施对中国的攻击和诽谤。他们最希望达到的目的就是撕裂中国社会,尤其是煽动中国民众反对自己的政府。他们会把西方的现行政治当作时装,引诱并不合体的中国穿到自己身上。中国人,尤其是中国的年轻人,切不可被他们忽悠了。

“五毛党”这顶帽子吓不住谁,做一个自信的中国人,让别人说去吧。▲(作者是北京师范大学政治学与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0/2010 01:55:00 A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