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2日星期五

[GFW BLOG] 刘晓原: 希拉里谈互联网自由问题,中国不高兴

作者:刘晓原   来源:http://blog.ifeng.com/article/4112396.html

1月21日,希拉里-克林顿在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新闻博物馆,就“互联网自由”问题发表了讲话。

  希拉里在讲话中,谈到了中国对互联网审查管理问题。希拉里的谈话有几处指责了中国,我国外交部对此作出了反应。

   有记者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马朝旭提问:美国国务卿克林顿21日就“互联网自由”问题发表演讲,其中谈到中国互联网管理政策,认为中方限制互联网自由,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马朝旭答称:美方指责中国的互联网管理政策,影射中国限制互联网自由。对于这种违背事实、损害中美关系的言行,我们坚决反对。中国互联网是开放的,中国也是互联网发展最活跃的国家,到去年底,中国网民达3.84亿,网站达368万个,博客1.8亿。中国宪法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推动互联网的发展是我们的一贯政策。中国有自己的国情和文化传统,中国对互联网坚持依法管理,符合世界通行做法。中国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行为和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的行为。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黑客攻击受害国之一。中国主张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共同严厉打击网络黑客行为,维护网络安全和依法保护公民个人隐私。我们敦促美方尊重事实,停止利用所谓互联网自由问题对中国进行无理指责。我们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就发展新时期中美关系达成的共识,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以维护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我看过希拉里的讲话稿,她的讲话有六处提到了中国。

  一、她在谈到听演讲的人时,提到有中国人士参加。她讲“我听说在场的还有参议员萨姆布朗克、参议员特德考夫曼、众议员洛雷桑切斯、许多大使、临时代办和外交使团的其他代表、以及从中国、哥伦比亚、伊朗、黎巴嫩和摩尔多瓦等国前来参加我们关于互联网自由的国际访问者领袖计划的人士。”

  二、在谈到奥巴马与大学生的直接对话时,她提到了中国。她说“奥巴马总统11月访华期间与当地大学生的直接对话包含了网上提问,突显了互联网的重要性。”

   三、在谈到对互联网的审查问题时,她提到了中国。她说“过去一年来,我们看到对信息自由流通的威胁激增。中国、突尼斯和乌兹别克斯坦加强了对互联网的审查。”

   四、在谈到利用互联网打击和压制宗教人士的问题时,她提到了中国。她说“然而,某些国家则利用互联网打击和压制宗教人士。例如,去年在沙特阿拉伯,一名男子因在博客上刊登介绍基督教的文章,被捕入狱达数月之久。哈佛大学一项调查表明,沙特政府封锁了许多介绍印度教、犹太教、基督教乃至伊斯兰教的网页。包括越南和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利用类似手段限制获得宗教信息的途径。”

  五、在谈到谷歌遭攻击问题时,她提到了中国。她说“最近,有关谷歌的情况引起了广泛的注意。我们希望中国当局对导致谷歌作出日前宣布的网络攻击事件进行彻查。我们也希望调查结果及结果透明”。

   六、在谈到中美对互联网议题的看法时,她提到了中国。她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中国取得巨大进步的源泉之一,令人惊叹。中国现在有如此多的人都在上网。但是,限制自由获取信息或侵犯互联网用户基本权利的国家面临着使自己与下一个世纪的进步隔绝的风险。美中两国对于这个议题的看法不同,我们希望在两国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之下坦诚和持续地处理这些差异。”

   希拉里对中国尽管有指责,但态度还不算强硬。

   我们的互联网有什么问题,我想3亿多网民最有发言权。我们互联网的问题,如是让国人讲出来,管理者不会有反应。一旦从外人嘴里讲出来,又让管理者感到没面子。

   我们的新闻发言人还记得“中国宪法保护公民的言论自由”,这让我心中感到些许的欣慰。各位网管可别乱删网民的文章,否则,就侵犯了宪法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

  “中国对互联网坚持依法管理,符合世界通行做法。”

   对新闻发言人的观点,我也是十分地赞同。但我以为,我们需要的依法管理,不仅是管理互联网上的淫秽色情东西,还要对限制公民言论的行为进行管理。对滥用公权力钳制网民言论者,更应该依法进行管理。

  22日下午,美国驻华大使馆、驻上海领事馆、驻广州领事馆,分别邀请网民对希拉里的讲话谈看法。我很想了解美国依法管理互联网的情况,遗憾的是,已没有时间轮到我提出这些问题。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2/2010 03:13:00 PM

--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To unsubscribe from this group, send email to
gfw-blog+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For more options, visit this group at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