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星期四

[GFW BLOG] 中国新闻检查再次引人关注

来源:VOA

g图为谷歌爱用者14日在谷歌香港总部呼吁网路自由
图片来源: AP

图为谷歌爱用者14日在谷歌香港总部呼吁网路自由

谷歌公司上星期在遭受黑客侵袭其电邮系统之后威胁要退出中国市场,再次引人注意中国的新闻检查和对因特网自由的限制。尽管外界希望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之后会进一步开放,但是中国继续实施新的限制措施,并监视手机和因特网的使用。

自从中国新疆首府乌鲁木齐去年7月发生骚乱依赖,中国政府对新疆两千万居民中的大部分人关闭了因特网。一些人由于急切地要使用因特网,不惜跋涉数百公里到临近的省份使用网吧。

*上网查询靠外省朋友*

王东生住在新疆的库尔勒,拥有一个出售当地玉石的小生意。他说,他需要查询信息的时候,就给一位在南京的同事打电话,让他在因特网上查找。

王东生说:"不能上网有很多资料都查不到,有很多事情很是不方便。"

新疆的因特网服务已经部分恢复,但是只能浏览政府认可的为数不多网站。

*短信业务恢复 限制每天二十*

一直到最近,王东生始终无法打国际电话或发短信。他说,政府于1月17号恢复了短信服务,但是用户被限制每天最多只能发20个短信。

中国说,对新疆通讯的限制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中国政府还计划今年把新疆的安全开支增加一倍。

在新疆以外的地区,中国政府经常开展扫黄的因特网检查。本星期,一些地方媒体报道说,中国的大型移动电话运营公司和政府加强合作,监视手机短信内容,以打击手机黄色短信。

*手机短信扫黄*

中国最大的手机服务公司中国移动说,将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关键词过滤手机短信内容,发送黄色淫秽和其他非法内容的用户,其手机服务将被停止,这些用户必须向公安机关写检查,保证不再犯类似错误,然后才能恢复使用手机。

在中国,手机是非常重要的通讯手段。去年,有一半以上的中国人登记使用手机服务。中国移动的用户2008年一共发送了6千亿个短信。

中国一直封锁屏蔽包括美国之音在内的一些国际新闻机构和人权活动人士团体的互联网站。而且,像FACEBOOK这样的社交网站也被屏蔽。

人权活动人士说,切断新疆的通讯服务、过滤淫秽短信,都只是政府限制交流和通讯的手段。

*律师:规定未提具体标准*

北京的维权律师刘晓原说,有关方面做出的限制非法短信的规定并没有提出具体的标准,以便区别有哪些短信只是开玩笑,对社会并不构成丝毫的威胁。

刘晓原说:"特别是手机短信通讯自由权,这方面也要注意到。"

许多中国人以及海外人士都说,中国除了电讯方面进行封锁,还在互联网上进行广泛的监视。美国互联网大公司谷歌说,黑客最近侵入了该公司用户的电子信件服务,显然是想监视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谷歌现在说,正在考虑撤离中国,除非其搜索系统不再受到官方的新闻检查。

中国官员多次否认对袭击负责,并坚称中国的互联网是开放的,但说谷歌必须遵守中国关于互联网的相关法律。

*逃避网管 网民创文字游戏*

中国的网民已经开发出更自由地在中国浏览网页的方式。他们用谐音和俚语来逃避网管人员的监视。汉语有大量的同音字,虽然发音相同,但是可以表达完全不同的意思。

另一种避开网管的方法是使用代理服务器或虚拟专用网络。通过这些,设在中国的电脑可以登陆国外服务器,然后不经政府的过滤器而进入互联网络。热点盾牌的发 言人说,约有100万中国人使用它的免费服务。另外一个付费服务的网站Witopia的高层主管表示,这家公司在中国的用户群每年翻一番。

*"翻墙"现象增多*

亚历克斯・王是约翰逊电脑连接公司的技术员。这家设在北京的公司主要服务中型和小型企业。他说,过去几年里他看到了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使用虚拟专用网络或VPN。

他说:"用户站点的分部比较广,它们之间的距离比较远,遍布全球或全国各地,都需要长途电信,有的时候可能方便一些。

翻越"防火墙"的方法越来越多,与此同时,北京控制电信和在线信息的努力也在增强。许多互联网用户在观望,看看谷歌的边缘政策是否能够迫使中国明确地表明,它不容许自由使用国际电子通讯。




--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21/2010 08:53:00 A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